2024年9月26日 星期四

我们看到的世界,是真实的吗?

我们看到的世界,是真实的吗?

原创 末那非我 唯识学


要知道,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本来的世界,一个是我们看到的世界。佛为怜悯众生故,为有情说法,通过悟入的方法,使我们看见的世界同于本来的世界,见到本来面目。本来的世界只是一个,称为一真法界;而我们看到的世界则因人而异,俗话说,一万个人读《红楼》,就有一万个不同的黛玉。这是唯识的基础课程,是从认识论的角度切入的。
第一世界、第二世界不过是个方便说法,其实只是一个。因众生识见不同而说有多个,但都是虚妄非真!比如说厦门,在你的眼里厦门是这样的,但在别人眼里厦门未必就是你见的那样!你会说,厦门外面是大海,我见如是,别人见也如是,哪有什么不同呢?这是因为我们都是人的缘故,所见当然大致相同,说“大致”,乃是因为同中还有不同。另,作为众生之一的一只鹰,在它的眼里厦门又会是什么样的呢?是不是也跟人类所见的厦门是一样的呢?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地说,鹰眼所见与我们人类所见必然不同。
我们常会用我们所见到的来代替别人所见到的,这是人类的又一迷误与谬执!再说个小例子。到了冬天的时候,如果作为母亲的穿的不多,身上感到寒冷,她就会一件又一件给孩子套衣服,哪怕孩子热得不行,她还是会觉得他可能会冷着(赞叹伟大的母爱)!你看,我们甚至会用我们的感受想当然地去代替别人的感受!
我佛慈悲,不遗余力地教导众生,希望众生看到真实的世界,用经文里的话来说,就是见到“诸法实相”,同佛知见。这是佛陀一生的努力和追求!为什么我们这么难于见到“诸法实相”呢?这就是因为我们有识,有识就有我见,有我见就有障碍!所以说,知见立知,是无明本。好了,我们可以倒推回去,这样便于理解。要见到“诸法实相”,必须消除障碍(所知障、烦恼障),要消除障碍,必须消除我见(若有一见,即是邪见),要消除我见,必须无我,要无我,必须无识。
识,是根本问题!如何解决这一根本问题呢?说无识,是不是要同于死人去,灰身灭智去,瓦石砖土去,不是!若如此,佛法同于断灭,是外道论。到此处,如进入死胡同,进退不得,很多人都感叹佛法难解难学!有也不行,无也不行,怎么办?路在何方?万法无自性,是自性空,不是万法缘起之相无,相虽假而有!识也是万法之一,是和合缘起之相而已,识也无自体性,唯有识之相而已,故说唯识!很多人不解唯识之本义,以为说唯识,就是说只有识是真的,其余都是假的。恰好反解了唯识之义。
我们说万法无实在的自性,皆缘起合成之相而已,这是从客观的角度说。若我们从认识这个世界的主观角度来说,也不妨说,我们所认识到的世界,皆是内识外境因缘和成的假相而已,并无实在的自体性。若无识,则无所识之法,故说唯有识之变现而已。我们说,客观的世界唯有法相,不错!说主观的世界,唯有识相,并无自性,当然也不错。说唯识,就是真空而妙有,我们只能见到识,是妙有,我们明了识无自性,就是真空。
所以说,万法无自性,唯识而已。执着于万法实有,正是识所造成的结果!前半句证真,后半句解释了俗见产生的缘由。万法无自性,唯识而已。万法是相,识也是相。二义互成,知其一不知其二,则如鸟缺一翅,车失一轮,不能高飞远行。为什么我们会认为我们所见就是真实的呢?而且执着不放,痛苦由斯,颠沛流离也由于斯!关于两个世界的说法,需要再细细揣摩,不得轻忽!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