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5日 星期六

修行的大忌,频繁更换所缘境。

修行的大忌,频繁更换所缘境。

净界 法師

⭕ 我们讲“制心一处,无事不办”。我们讲一个山羊的故事,诸位体会一下。说有一只山羊,这只山羊早上起床的时候,想要到田里面去吃小白菜。跑到田里的时候,要吃之前,欸,早上的太阳就斜照着它的身体,哇!它的身影特别的高大。它说,我这个山羊,原来我的身体这么高大,我不应该吃小白菜,我应该吃树上的水果才对。它又往森林跑过去。
跑到了森林的时候,要吃水果之前,太阳已经日正当午了,所以它照下去的身影特别的渺小。它说,原来我这么渺小,我哪有资格吃树上的水果呢?我还是吃我的小白菜好了,它又往田里面跑。跑到田里的时候黄昏了,黄昏的时候夕阳又斜照,身影又特别大,它想说,我还是去吃森林的水果。结果它一天当中跑来跑去,什么都没有吃到。
其实意思就是说,你在修忏也好,当你设定一个所缘境的时候,你持楞严咒,你就专心地持楞严咒;你要是修念佛三昧,你就专心念阿弥陀佛。修行的大忌,就是你更换所缘境,换来换去。今天念阿弥陀佛,明天持观世音菩萨,后天持地藏王菩萨,那就完了。因为你这样子三昧难成,你没办法把这个法的功德真实地深入。所以,我们有志于修忏的人,一定是要很专心地、很专心地去深入一个法门
⭕ 你六根的修学,一定要一门深入,所谓的一门深入,入一无妄,彼六知根,一时清净。虽然烦恼是普遍在六根活动,但是你不可能同时去攀缘六根,你这样子最后一定被烦恼打败,因为你的心力分散。蕅益大师讲出一个譬喻说:譬如掘井,深造自得。你看你口渴你要挖井,你不可能同时挖六个洞,你挖六个洞你一辈子也挖不到水,你要把所有的精神体力统一的挖一个洞,那你才能够得到水。
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集中,我们在有限的生命当中,去集中在一个所观境,你才能够深造而自得,所以你必须要选择一个圆通本根,因为你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你一定要找一个根一门深入。
⭕ 我以前在佛学院读书的时候,还没有遇到《弥陀要解》之前,我曾经发愿要礼拜《楞严经》十部,后来我拜了三部,当然所谓的拜是一字一拜,《楞严经》每一部有六万多字。我拜了三部以后,看来也不错,消了不少业障,刚开始有点躁动,拜到最后心就寂静多了。后来我读到《弥陀要解》,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要不要继续拜下去?后来我就想:我剩下的七部,我到净土再拜。
因为你一个人不能做太多事情...你只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如果你不想做好事情,你什么事情都是结缘式的,那就不提了;你要把事情做好,你一生只能做一件事情,因为你的精神体力有限。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