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一个老师,为什么能管好别人的子女,却对自己的子女没办法?

一个老师,为什么能管好别人的子女,却对自己的子女没办法?

净界 法師

⭕ 诸位!你净土宗也要带yè往 生,是吧?所以没有一个人往生是不处理业障的。如果说,你把业障放着,你往生不了的。就是说,你必须在临终的时候让愿力强过业力,那你这个业力就可以带yè往 生了。所以,如何处理生死业力在《阿含经》里面讲得很清楚,就是观察诸法无我。就是,我们凡夫最大的毛病就是强作主宰,然后就自讨苦吃。其实,业力的可怕来自于我们自己对果报的强作主宰,给生死业力火上加油,让它展转相续。
比如说,本来这个人做你的儿子,这个地方因缘就很复杂。人跟人之间的因缘没有永远善, 没有永远恶的,所以有时候你很满意,有时候你不满意,因为因缘是无常变化,这个是人生的常态。问题在哪里呢?为什么你作为一个老师,你管别人的子女管得很好,你面对自己的子女却没办法了?因为你想要对你子女的命运强作主宰,问题在这。业力,一旦你要主宰它的时候,那糟糕了,后果叫做展转相续,你们两个来生还有戏可以看。所以,带yè往生强调的就是说,临终的时候,怎么知道没有业力把我牵走?你把今生、来生的生命因缘完全放弃,我不主宰了,那就可以带yè往生!
...处理业力最好的方式就是修学无常、无我的智慧, 你不要主宰它。叫做断相续,不是完全消灭业力,而是让业力沉淀下来。你如果要完全消灭业力,你这个观念就错了,也没办法消灭。所以,佛陀对治业力,他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巧妙的方式,就是修学我空观,“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让生死业力的活动到此为止了,所有业到今生为止。
 放弃主宰,修无我观。改变第六意识,改变你心中的主宰。就是“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人生是无常变化的,更重要的是你不能主宰。既然你不主宰,你就不要强求。你认为你可以主宰,其实是不能主宰,否则要弄到你自己业力越来越重。所以,佛法第一个破妄就是“无常故苦,苦即无我”。这个时候我们知道,人生的真相是不能主宰。当业力在释放的时候,你只能够认命、放下,只能做这件事情,因为它已经是成熟了。
说人生要改变命运。佛教的改变命运可没有叫你改变今生,它的重点在改变来生。因为你今生出现的时候,表示你这一期的业力已经成熟了。就好像说,你一个女众,不可能修行变成男众,不可能!当你出生的时候,你今生的业力大方向已经成熟了,只能微调。既然这样子,那你就必须要放弃:放弃主宰,修无我观。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