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宗萨钦哲仁波切:纯正的金刚乘行者不是这样,别再说谎了!不要想即刻跳到最高深的教授!

宗萨钦哲仁波切:纯正的金刚乘行者不是这样,别再说谎了!不要想即刻跳到最高深的教授!

养心读书会



现在有些金刚乘行者出于欲望有所谓的伴侣,他们并不是在修持金刚乘的教法,而是在修自己的欲望。

问题是如何修持净观?如果你反复告诉自己:“众生都是神圣的。”这不仅困难,也是谎言。你所修持的法本也不断告诉你:“大家都是好的。”

然而出了门,你还是觉得大家都不好。再比如你念“诸法化空咒”,观想一切众生都化空,每个人都变成了莲花、佛陀。

如是骗了自己一个钟头,你应该觉得惭愧,尤其是在大宝法王、莲师、文殊菩萨、佛陀十二相成道图以及坛城上的龙等面前,你应该觉得惭愧,因为你对他们说了一小时的谎。你口中念着一切众生都是好的,但是并没有从心里这样认为。当你离开修持的地方,回到平常生活的环境,开车、塞车、推挤等诸多人、事、物再度让你愤怒嫉妒。

这些情绪就算没有更多,也仍旧在生起。所以,别再说谎了!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来,不要想即刻跳到最高深的教授。

首先,就算你无法把每个人都看成是清净的,起码对上师要有净观。

我所要求的是:只对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想“我的上师是好的”就可以了,无论他做了什么,也许是很疯狂的事。而你们可能会想:“上师好像有点问题,他跟我一样,吃东西、打哈欠、上厕所,发现漂亮的女孩也会瞄一下,对于唠叨也会不耐烦……”你认为上师不清净,而对上师有净观很重要。

不过在台湾,另有个很大的问题——你们有很多上师。所以你们不只要将成千上万的众生看成是清净的,还要将数百数千的上师看成是清净的。这真有点困难!

也许在我们把上师看成清净以前,必须先认为自己是清净的。认为自己清净并不表示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也不需要认为自己在任何方面都超越别人,你若这么想,就表示你在和别人比较。

你内在有个东西,在不和别人比较的情况之下,就是好的。我们可能并不认为自己不好,但潜意识当中,我们总以为自己缺少了什么。你应该知道:自己缺少了什么这种念头之所以出现,是你和别人比较的结果。你认为别人在享受,而自己在受苦;别人很有价值,而自己没什么用——潜意识里你是这样想的。

所以不要跟别人比较,不要和社会、历史、格言、道德等比较,让你就是你自己。

如果这世界只有你一个人,没有敌人可以恨,没有朋友可以爱,该怎么办?试着想想这种情形。或许在这种情况之下,你会了解到,如果不依赖上师,就不可能成佛。

所以把上师看成是清净的,并且对他有虔诚心是极重要的事情。但要小心你的虔诚心,通常我们只会对言行举止符合我们期待的人有虔诚心。

你仰慕的上师,是那种你所喜欢的人,而非你需要的人。

🔶但你所需要的才是更重要的。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我希望别人照我想的去做,他或许希望别人照他想的去做。我希望别人
向我顶礼,而你或许希望别人跟你握手。我们对待上师也是如此,我们希望他们能照我们需要的去做,这么想是不好的。

🔶我们应该去做他要我们做的事,而不是希望他去做我们想要他做的事。

我看到很多人持这样的逻辑,这像是一种贿赂的行为——学生贿赂上师,上师贿赂学生。纯正的金刚乘行者不是这样,这不是净观。
转发分享,功德无量!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