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6日 星期四

感恩心,你试试看!很好用!

感恩心,你试试看!很好用!

慧律 法師

修行从根本修,从那个根本修?断我执,所有三藏十二部经典,就是叫你修空观,断我执。你肯,你现在肯放下我执,你这个修行就胜过无量亿劫。同学们!佛陀告诉我们:无量亿劫以来,我们的生死,是因为四个字:妄想执著。对不对?我们现在每天在讨论:我要了生死。我要了生死。我要了生死…..如果我们放下妄想跟执著,不就解决了吗?同学们!这个放下的功夫,不做行吗?你不做这个放下我执的功夫行吗?不要管人家的是非善恶,每天回光返照看自己,一切的善人是菩萨;一切的恶人也是菩萨,也是菩萨。
世界上没有几个人那么无聊,一天到晚做坏人,要毁谤人家、伤害人家的。这种人也很无聊,无聊到极点了!要做这么无聊的事情,你也不太喜欢做的。所以,有人喜欢做这种工作,我们也把他视同是菩萨。因此当你的内心里面,转变一个观念,用感恩的,同学们!这个很好用,很好用!感恩心,你试试看!你用感恩心,这个世界对你就是不一样,完全不一样,什么你都感谢他。
以前我相很重,刚修行的时候,看到人家批评我们,哎呀!很烦恼!我们现在不一样,转一个念头,感恩,感恩,确实是这样子,太了不起了,你很了不起!你怎么样不对…..,是!是!我不对,是!我不对,你好,你好!就这样子:你好,我不好;你是,我非。直下承当,反正我接受你的看法,避免抗拒的心态,不取不舍,即是见性成佛道,不取不舍,就是这样,你讲我怎么样,我就怎么样。是不是?
所以,今天诵戒,我就跟徒弟讲清楚:如果有一天,你徒弟要我师父走,那我也走,没有关系!假设我在这边干扰到僧团,你们不要解散就好,好好的住下来。对不对?一切法无我,我该走的时候,还是要走。当然弄到这样,那就落魄潦倒了,那就麻烦大了,那就麻烦很大了!是不是?当然不太可能是这样子。
这样讲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必须以大无我,我的存在,我要利益整个僧团,我住下来;如果我有伤害到整个僧团,我走,没有关系!你们好好的用功,没有关系!我也不会说:我真是苦命啊!我不会这样,本来就是这样子,一切法本来就无常嘛!该怎么做就是怎么做,也无所谓的。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