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普巴扎西仁波切:对三宝生起信心要通过闻思和实修

普巴扎西仁波切:对三宝生起信心要通过闻思和实修



上师:这个我们刚刚已经说过,主要来自于无知和烦恼沉重。无知呢,因为曾经没有进入佛门之前,尤其是我们什么都不懂,甚至可能对三宝也产生各式各样如同诽谤一类的一些话语,这些都是无知的原因造成的。

当然,烦恼沉重为根,那无知为缘,所以就导致这后面一系列结果。如果现前要改变这样的现状,首先要多去了解一些教言。比如先从《普贤上师言教》和《前行备忘录》或者是《圣者言教》、《入菩萨行》等等,我自己能看得懂,甚至我现前能做得了的一些事情开始做起。懂了这些道理以后,接下来就根据这上面的道理一步一步去做,也是为了更好地减轻自己的烦恼。所以从这两方面去着手,那相信得到的结果应该是最好的,信心一定会越来越增上。

因为第一、你从理论上也好,认知上越来越知道三宝的功德,那么接下来即便我们烦恼沉重,对三宝生不起信心,但依靠修行来逐渐减轻业及烦恼、让信心逐渐增长。从两方面来进行,一个是去闻思、一个是去实修,两方面。但主要是像前面所讲解的这个过程还是蛮重要的。以后在修学过程当中,有这么一个大的方向去修学,就知道接下来该做一些什么。也要知道,尤其我们作为一个出家人,应该做点什么。

曾经谁都年轻过,因为当时可能不会想太多,虽然说修行要断除世间八法,但平常每个人的思想观念总离不开世间八法,尤其是名和利。虽然口头上说没有,但实际上还是隐隐跟随在自己的身旁。比如说,我现前做点什么让更多人去了解有我这么一个人存在,还是为了名。那么依靠这样的修法能得到更多利益,那就是利。所以这一点,刚开始步入修行的时候,也就是很多人心目当中我要轰轰烈烈地做一番事业。所谓的轰轰烈烈就是让全世界的人,乃至身边很多人都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存在,甚至这个人在做什么。

当这个人越来越成熟的时候,前面所谓的轰轰烈烈的这种想法越来越变淡了。这时候越来越开始接地气,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那么这个时候就像刚刚说到的,这个过程还是蛮重要的,不能一味按照前面的方式就这么想着,我要这样做、那样做。作为一个和尚,我想修建寺院、我想修建这个、修建那个,这件事做完之后,都觉得这个是他做的、那个也是他做的。但是最终从个人的角度来说什么都没有得到,因为我们现前活在世上不是给后一代留一个名。

举个例子,过去已经去世的人,哪怕现前赞叹他还是去诽谤他,他自己要是没有一点真正的快乐,你要是世上无论说什么,对他有什么利和弊呢?举个例子,我们现前在这个地方,但很远的某个地方把我们的照片都供在上面,中午很多好吃的都供在前面,我们就饱了吗?不会的,还得要吃中午饭。所以人不能一直停留在虚假当中,还是面对现实一些的好。所以这个时候就越来越知道,接下来我该做些什么才好。要不一味停留在名和利之上,那我想一辈子也就这么不知不觉当中就过去了,该需要做的事情真的不能搁置一旁。

因为要知道,当你在面对无常的时候,才会知道什么叫作真正的痛苦,那时候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有自己的见解才能面对这一切。如同昨天晚上做梦的时候,若要是做一个噩梦,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你要是没有正知正见,一切都被这个虚幻的梦境逼迫,或者是让你痛苦着走,是非常折磨的,那时候还是只能靠自己。哪怕我现前躺在自己的家里,有很多亲人都在身旁,谁都改变不了你的梦境,还得靠自己,所以要面对现实。

像我是一个病人,再加上随着年龄增上,虽然临时算不上年龄有多大,可能身体一直都不好的原因,对这方面就越来越觉得很现实、很敏感,就觉得所谓的无常并不在很遥远的地方,就在我的眼前。当这个呼吸一停止的时候,就开始进入到未来。因此莲花生大士曾经说:“与未来的时间相比,今生的时间越长也是稍许个月,未来的时间才是无量。若要来生当中不遭受任何痛苦,现前就要进入佛门精进修法。”我们当今进入佛门真正目的就是为了这个,就是说在短短的时间当中去创造更长时间的快乐,这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也就是这样做的真正意义,真的需要往这方面多去思考一些。

要不人就是这样的,一味按照个人的想法,时时被贪、嗔、痴烦恼束缚,所以一切都按照我感觉到这样好,那我们的感觉永远离不开名和利这两个字,那它最终的结局就是让我们遭受生生世世的痛苦。所以平常能从这个方面多去观照,越来越了解这些并且这么去做,那接下来做什么事情都好办的多。(T0622)(文字内容对应录音时段为秒~7分02秒)

为祈请正行者开示信心并非冲动(文字内容对应录音时段为7分05秒~10分37秒)
上师:因为可不可以,一切根据个人的条件来定夺,第一是信心,但是这个信心不是冲动。就像我们刚开始步入修行的时候,我相信你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好像比一个出家人更精进,比密勒日巴尊者还精进的。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那时候哪怕今天晚上睡不成觉,我都想好好修法。但现前呢?有时候自己都怀疑这个居士和修行者的名称能不能在自己的身上安立。这就说明前面的这个信心不叫做信心,叫感性。这个感性和信心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
所以我们就看看个人的这个信心,再看看平常多方面的条件,比如说当一些烦恼生长起来,会不会顺着烦恼而走。要是这个过激的话,还是把加行当中的一些法修修,让自己多方面调整得相对柔和一些再开始进入正行会好一点。因为加行毕竟还有一个数量,所以短期时间一旦完成,你心目当中有一个短期的那种成就感。但是正行不一样的,它寻求的结果是解脱。这个离我们说遥远,真遥远,真遥不可及的。那么这个时候,对于一个刚开始信仰并不是很大的人,短期又没有什么成就感,可能三四年都没什么感觉,“哎呦,真的没什么信心。”这就说明他真的需要前行。
所以很多很多导师们让有些人这样做、有些人不这样,并不是导师有什么分别心,还是一切都为了弟子。没办法,即便让所有的人修行,但最终能不能剩下三分之一、五分之一都不知道。那我们平常不是看见很多人就是这样吗?第一开始急急忙忙想修个正行,什么窍诀法啦、成熟口诀法啦、直断啦、本净啦…好了,修一阵时间了,怎么没什么感觉呢?所以就没有以前那般的信心了。
以前我在亚青寺,跟着我的有一个汉族和尚,当时我就让他别天天想着顿超、别天天想着顿超,你要是这样去执著于顿超,我想你等两天对顿超完全会失去信心。他还是不这样,他想,顿超是一切乘法之顶点,它一定会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一种感觉。但是最终修完以后,放弃对顿超的执著,好,最终的话,说还是回去吃禅堂里面的包子吧。
就是说,做什么事情要符合个人的条件。所以前面加行修完,基本上按照我们的这个程序,加行修完就进入正行,行不行也就是这样了。但要是前面加行没修完的话,还是在加行上面多下一些功夫。这个临时看似好像我们没有进入正行,但是我想,这对你以后修学正行还会创造更好的条件。
转发分享,功德无量!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