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中药只能治慢性病“缓治去根”吗?四个中医治病速效案例

中药只能治慢性病“缓治去根”吗?四个中医治病速效案例

郭永来 中医书友会

I导读:病人对中医有很多误解,一边觉得中医起效慢、不能治急病,一边又觉得吃了几贴没效果就不吃了。这些都是对疾病和药物不了解所导致的。事实上,不同的疾病性质、不同的疗法起效速度是不一样的,与中西药无关。如果辨证准确,中药在某些病上可以比西药起效更快更好。

—本文约1900字,预计阅读5分钟—


中西医治病快慢谈

作者/郭永来
现在的人得了病,绝大多数人都喜用西药,认为不但省事,好服,而且比中药疗效快。我经常听到人们这样议论:“急性病和现得的病,用西药好得快,慢性病用中药能去根。”
其实不然,我曾针对此种观点与患者讨论过,现陈述于下:
首先,疗效的快慢,不在于中药或西药,而在于辨证的准确与否。倘若辨证不准,无论什么药,都不会收到好的疗效,就更甭论疗效的快慢了。
抛开以上不论,单就中药和西药本身而言,疗效快慢与剂型有一定的关系
比如西药的针剂,一般于注射后5~30分钟就起作用,快的只需几分钟甚至几秒钟(比如直接心内注射的药物)就起作用。片剂则需要30分钟~1小时才能起作用,因为它需要在胃中崩解和在小肠中吸收,才能进入血液循环。
那么中药呢?中医治病以内服汤剂为主,汤剂是中药经水煎煮后的水溶液,它比西药的针剂要慢,但比西药的片剂要快,因为它不需要崩解溶化,可以直接进入小肠后被吸收,所以一般是15~30分钟即可起作用(这里是不包括煎药时间的)。中药的丸散剂基本上同于西药的片剂。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假如病情危重,需要紧急抢救,那么西药的针剂占有绝对的优势。因为争取到了这几分钟,病人就可能转危为安,延误了这几分钟,病人就可能死亡。对于一般的病人来说,提前或延后几分钟,在治疗上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所以我说,疗效的快慢在于医生的正确诊断和用药,而不在于使用的是中药还是西药。
其次,有人说,中医只能治慢性病,不能治急性病,这更是一种错误的观点。上面我们曾论及,西医西药传到我国才一二百年左右的历史,而我国的中医已经存在几千年了,那么一二百年以前中医只是治疗慢性病了吗?
事实上,中医不但能治慢性病,也很善于治急性病,有时疗效还优于西医西药。


举病例证之


  • 病例一
我结婚第二年,妻子得了复发性结膜炎,三五天即复发一次。我为她用各种消炎眼膏和眼药水,仍屡治屡犯,年余不愈,苦无良方。
一日我阅《本草纲目》,见夏枯草条下有附方夏枯草汤,论述颇为符合,因试用之,不意3剂药即愈,至今已30多年未犯。之后又用此方治疗此类患者五六人,其中有一朝鲜族少年,14岁,得此病竟有七八年,也6剂药而愈。当时才二角五分钱一剂药。如此比较,孰快孰慢?
  • 病例二
再举一急性病例以论之。一女孩,年十一二岁,因腹痛在镇医院住院两天,因不能确诊,后又转院来县医院治疗,怀疑是肠梗阻,又怀疑是阑尾炎,住院五六天,腹痛仍不愈,花去药费五六百元。院方让续交住院费,患儿的母亲到她的姐夫家借钱,她的姐夫与我住隔壁,故而求我诊治。
我按中医的辨证法,考虑属于中焦虚寒,处以《伤寒论》的理中汤原方两剂。一剂痛止,二剂而愈,药费仅花了三元八角钱。
  • 病例三
我的孙女玉婷,年7岁,因外感发热,体温39.8℃,头痛,微有恶心欲吐。我先用洁霉素和安痛定肌注,每天两次,无效。本想继用青霉素静点,思之再三,辨证为卫气热盛,用中药“膏葛退热饮”一剂,服后汗出热退而愈。连头一天的西药费共花不到十元钱。
  • 病例四
我一外甥女家有一子,名文涛,与玉婷同岁,也得外感病,发热39℃多,头痛,微有恶心欲吐。在县医院住院5天,每日静点,高热始终不退。县医院怀疑是脑膜炎(凡医院中能做的检查都做了,不能确诊),文涛的父亲前来问我。
我仔细询问了他的症状,认为不像脑膜炎。因时已至夜晚10点多钟,劝其明天带来,我看一看再说,如能吃中药的话,可以试用中药来治疗。可是虽经我反复解说,小儿的父亲总是担心,提出要到另一个医院去治。两处共住院约半月,热退出院。
诊断一是高热待查,二是怀疑脑膜炎(各种检查都重新做,医院说前一个医院检查不准,必须重做)。药费、检验费、住院费两处共计花了近一千五百元(不知为什么这么贵)。
1999年2月份(与上次时隔不到一个月),文涛又患感冒,因有上次的经验,前来请我诊疗,并说这次的病情和上次相同。我为其用洁霉素静点一天,同时用银翘桑菊合方加减,两剂而愈,共计药费不到二十元(我本想让他只吃中药,但孩子的父母不放心,非要中西药都用)。
两相比较,我们更应该明白,疗效的快慢不在中药还是西药,而在于辨证准确与否。
用西医的观点来说,外感病初起,有不少是由病毒引起的。现代医学认为,西药中能够对抗病毒的药物不多,仅有的几种效果也并不理想。然而中药中却有很多药物是抗病毒的。

不但如此,中药用来治疗外感病的药物和处方,还大多价格低廉。作为一般的工薪阶层和比较贫困的家庭来说,更应首选中药,不知君以为然否?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