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中医张胜兵医案—便血要小心,可能是肠癌来敲门!中药7天就改善

中医张胜兵医案—便血要小心,可能是肠癌来敲门!中药7天就改善

原创 张胜兵中医 

01
肠癌便血
便血相信很多人都曾出现过,但是有多少人真正重视过呢?
便血是指消化道出血,血液从肛门排出。便血原因较多,可由良性疾病(痔疮、肛裂、炎性肠病等)和恶性肿瘤(直肠癌、结肠癌等)等引起。

良性疾病中痔疮便血的特点是无痛性便血,颜色鲜红,血不与大便相混,附于大便表面,或者大便时点滴而下。而如果便血量较少而感觉肛门部伴有周期性疼痛,同时具有“肛裂三联征”(肛裂、哨兵痔、肛乳头肥大),多为肛裂。儿童便血,大便次数和性质无明显改变者,多为直肠息肉。
恶性疾病中最常见的是直肠癌,其便血的特点是:暗红血便,便血混合。直肠癌的出血一般是直肠腔内的肿瘤慢性出血,直肠是指距离肛门3~15cm的肠段,所以直肠肿瘤的出血大部分情况下不是喷或滴出来的,而是混在大便中,不会是鲜红色,而是暗红。
同时直肠癌除了会便血,大便还经常混杂有粘液、脓液、血块以及坏死组织,如果当你的出现暗红色血便时那你就要回忆一下有没有以下的伴随症:①排便习惯改变:主要变现为便意频繁,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变形,严重时 现排便困难,同时伴有排便不尽感。②贫血、消瘦等。③身体还有别的地方也不舒服,因为直肠癌可能会转移到其他部位,如肝脏,肺等。
我就遇到了一个肠癌便血的患者,该患者当时被便血折磨得不轻,一天要大便二十多次,便后每每有血。患者也是不堪其扰,就来到我处就诊,谁知道仅服用了七副药便血症状就大大改善了。
下面就请大家和我一起看看这个病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02
临床案例
该患者是一名七十岁老人,当时走进病房时面容苦痛,走路颤颤巍巍,在家人的搀扶来到我处就诊。
这个患者是一位肠癌术后的患者,在我接诊时,距离手术已经过去了一年,患者却依然活在癌症的阴影下——他一天要大便二十多次,便后每每有血,肛门更是疼痛难忍。同时患者还有小便不利,心烦失眠等症状。
就在我问诊的过程中,患者还跑了两次厕所,来去都要家人搀扶,最后痛得直不起腰。因为这个肠癌便血,患者不堪其苦,他的家人也急得不行,看得我是心疼不已。
我能做的就是对症下药,拯救患者于病痛之中。
于是我起手就用了猪苓汤合赤小豆当归散,这个合方是结合了《伤寒论》和《金匮要略》的药方。
其中赤小豆当归散出自《金匮要略》,这是一个只有二味药的千年古方。
03
治疗过程
具体方药如下:


患者服用之后给我的反馈效果非常好,患者回复我如下内容:

大便由二十多次减为六次左右,肛门疼痛也减轻了,出血的现象也明显好转。
我很高兴听到患者的病情好转,因为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消息。
04
方解
该方采用猪苓汤合赤小豆当归散加减治疗。
1.猪苓汤
本方以利水为主,兼以养阴清热,是治疗水热内结伤阴证的代表方剂。方中以猪苓、茯苓渗湿利水,滑石、泽泻通利小便,泄热于下,两者相配,分消水气,疏泄热邪,使水热不致互结;更佐以阿胶滋阴,滋养内亏之阴液。诸药合用,利水而不伤阴,滋阴而不恋邪,使水气去,邪热清,阴液复而诸症自除。

2.赤小豆当归散
本方用赤小豆渗湿清热,解毒排脓;当归活血,去瘀生新,共奏清热利湿,活血解毒之功。
赤小豆当归散这个只有二味药的药方,在《金匮要略》出现过两次。
1.“病者脉数,无热,微烦,默默但欲卧,汗出初得之三四日,目赤如鸠眼,七八日,目四眦黑,若能食者,脓已成也,赤小豆当归散主之。”《金匮要略·百合狐惑阴阳毒病脉证治第三》   
翻译过来就是,病者脉搏跳的很快(数),不发热,有一点心烦,只想安安静静躺着睡觉,这是毒热郁结在身体里无法向外排出的表现,以及神志蒙昧,情绪不悦,虚烦内忧的缘故。汗出无表证属于里热使然。出汗开始之前三四日,眼睛红如斑鸠眼,目赤羞明,视力减退。到了第七八天,两个眼睛的四个眼角都黑了,乃内有瘀血之象。如果这个人胃口还行,这属胃中炽热,热毒瘀血交蒸上熏于目,脓已成也,此脓乃眼底前房积脓,非脓在肛门,方宜赤小豆当归散。
2.下血,先血后便,此近血也,赤小豆当归散主之。《金匮要略·惊悸吐衄下血胸满瘀血病脉证并治第十六》
翻译过来就是,如果便血是先出血而后才有大便,这是消化道近端出血,宜用赤小豆当归散。
组成和用法



赤小豆  三升,浸令芽出,曝干   当归三两(原缺分两,据《千金要方》补入)
上二味,杵为散,浆水服方寸匕,日三服。



有下述病症者,可以考虑使用本方:
痔疮出血,便血,双足关节痛,红白带下,泡性结膜炎,渗出性皮肤病,狐惑病(白塞氏病),腹膜炎,颈部血管瘤,痤疮,尿路感染,复发性口腔溃疡,球结膜下出血,瘾疹,腹型紫癜,前阴疮肿,肛裂,口腔黏膜扁平苔藓,湿热下注型低为单纯性肛瘘,前列腺肥大,银屑病,血精,小便淋漓,盗汗等等。






同时加海金沙、瞿麦、金钱草、石韦、淡竹叶、小蓟清热利尿;
鸡内金健脾益胃,固护胃气;
茜草炭、地榆炭活血祛瘀;
天花粉清热解毒、排脓生肌。
【开方服药请找专业医生进行咨询,切勿自行抓药服药!】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