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学佛要智信,不要迷信(中)

学佛要智信,不要迷信(中)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接上文)
师:我们用量子力学的观点来说的话,鼻子有没有呢?鼻子也是完全无法存在的,是不是?
佛陀说“空性如芭蕉树一般”。我们从小学空性的时候就是用芭蕉树这个例子,但是我们藏地不长芭蕉树,所以我没见过。后来我去了海南,专门去农村采了一棵芭蕉树。然后我自己就剥这个芭蕉树,剥一层皮又是一层皮,剥一层皮又是一层皮,全部剥完了啥都没有了,它没有核心的东西,是不是?如果用芭蕉树这样的分析方法,鼻子的皮肤是不是鼻子?
弟子B:不是。
师:鼻子的肉是不是鼻子?
弟子B:不是。
师:鼻子的血是不是鼻子?
弟子B:不是。
师:鼻涕是不是鼻子?
弟子B:不是。
师:鼻子的神经是不是鼻子?
弟子B:不是。
师:鼻子里面的血管是不是鼻子?
弟子B:不是。
师:骨头是不是鼻子?
弟子B:不是。
师:骨髓是不是鼻子?
弟子B:不是。
师:这些都拆分了之后有没有独立的一个鼻子呀?
弟子B:没有。
师:然后,把这些东西和合起来了,是不是鼻子呀?
弟子们:不是。
师:为什么?
弟子B:只是把它称为鼻子。
师:对,把这些和合起来以后,我们给它贴个标签叫鼻子而已,其实它不是鼻子。假如说这一束花,每一种花都不是鼻子的话,这些花合起来也不是鼻子,是不是?一样的,我们的血肉都不是鼻子,合起来也不可能是鼻子,只是把它叫鼻子而已,是不是?这个“鼻子”完全是假名安立而来的,我们叫它鼻子而已,是不是?这个可以叫现相。
现相是什么呢?跟做梦一样。假如说你做梦飞到北京了,在梦里你还是需要买票,过安检,然后飞机起飞、降落等等。但实际上你在床上没动过,翻身都可能没翻过。实际上梦里感受到的一切都不存在,但是你在梦里的感觉来说,一切都是存在的,是不是?就这么虚假,但我误认为是真实的,这个叫现相。现相全是虚伪的,假的。
实相不是假的。什么叫实相呢?我们把这些都拆分了,完全没有一个实实在在的鼻子,所以观音菩萨说没有鼻子,这就是从实相的角度来说的。实相是不会变化的,现相是我们一拆分就变了,是不是?
我们从小到大,父母教的或者老师教的,这个叫鼻子,然后我们就无条件地这么承认了,这么认为了,这叫人云亦云,是不是?
弟子D:约定俗成。
师:除了这个以外没啥根据呀,是不是?没啥根据,没啥道理,但是我们还是这么一直认为下去,其实这完全是虚伪的,完全是假的。
我们没有学佛的时候,或者学佛以后没有这么详细分析的话,认为鼻子完全是实有呀,因为我也摸得着,也看得见,我们有很多很多的理由,这些理由都不可靠,但我们还是这么认为,是不是?
这么分析之后,会知道观音菩萨说得太对了,这时候我对观音菩萨所说的话相信,就是有充分理由的,不是因为他是菩萨我就相信他。我不相信自己,是因为我的理由仅是人云亦云,除了这以外没有啥理由,所以我不相信自己。这样分析之后产生的确信叫胜解信。
(未完待续)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