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普巴扎西仁波切:为感觉清明无念者开示八识

普巴扎西仁波切:为感觉清明无念者开示八识

养心读书会

我先给你讲一下八识,我先不讲真正的见解啊!因为这对你们在座的每一个修行者都有好处。虽然我讲解的是逆缘不是顺缘,就是说我下面所讲解的一系列都不叫做好的禅定,是过失,说白了,就是要断的。
密宗讲解二种无明的时候称之为“俱生无明”和“遍计无明”。遍计无明都已经形成识聚,就是说已经有了这个明了、能所对立,这个还分为细和粗两个阶段,但是都在这个遍计无明的范围当中。从唯识宗开始称之为叫“八识”。八识有无念,也有有念。那么它是怎么起作用的呢?首先是第八识,叫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就相当于我们平常在打坐的时候,就完全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见,五根完全已经不起作用了,就连意识也完全进入到一个无念的状态当中,叫第八识阿赖耶识。
要记住,五根已经不起作用了,哪怕眼睛睁开也没看见,耳朵打开也没听见,反正五根不起作用的,在一个无记状态当中叫第八识阿赖耶识。那这种感觉是什么样的?就像我们平时的闷厥和酣睡状态一般,那时候五根当然没起作用,一棍给你打下去,五根还在,但不起作用了,甚至意识也处于闷厥状态当中,就是无念状态当中。当他醒来的时候,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已经晕过去,或者是睡过去多长时间,叫第八识——阿赖耶识。
第二种状态、逐渐开始粗糙的时候,五根开始起作用了,眼睛能看得见,就像刚刚这位居士说的一样,我眼睛能看得见,耳朵能听得着,但到底是什么?不知道。记住啊!五根已经开始起作用了,但是仍旧不知道它是什么。与前者相比它更加明了,因为眼睛看得见,耳朵听得着,到底是什么?不知道,还是处于无记状态当中,叫做“前五根识”。

是过失,这不是禅定啊!也就是很多人说,我现前打坐的时候,眼睛能看得见,耳朵好像能听得见,但到底看见什么和听见什么?我们平常会遮盖很多过失,说我处于禅定当中、清净当中,不知道,说没有能所二取。因为这时候已经有能所二取对立,但只不过是没有第六识和第七识般那么粗糙。五根已经起作用了,像刚刚他说的,我眼睛能看得见、耳朵能听得见,但没有起分别心就叫前五根识。
再开始粗糙,这是墙,我已经开始知道,知道了但并没有分析、没有分别。就是说我看见一面墙,这是白色的、这是红色的、这是蓝色的,没有产生分别,没有分析,但是光是一种知道,没有更多的妄想可产生,下面就要产生分别心,我们就叫烦恼障。这个还没有形成,就是说,比前者更加粗糙,前面只是看见,后面已经知道这是墙了,但是没有继续往下分析。这叫第六识——耽著。
刚刚他也说过,这个时候没有分别心,能所达到境心一如,这时候的境心是一如的。我举个例子,当你们看见这是念珠的当下,哪以外是念珠,哪以内是你的心呢?根本分不开的!这就叫耽著,第六识也分不开的,就是这样一个状态。这是禅定吗?当然不是啊!第六识。这叫“有念”,老兄(众笑)!这已经不是寂止了,已经有思维了,寂止是无念状态,这已经叫有念了。
再开始粗糙,这个墙是什么墙?墙上有个点,黑点,边上是这样、那样,这个……开始分析的时候,就叫做“烦恼障”,叫“末那识”。开始分析,也就是我们最粗糙的烦恼,懂了吗?现在知道,前面的禅定是啥。(上师笑,众笑)
所以说,说得有多好都在这个范围当中,但现前我们要跨越它。可能有些会想,天哪!一下能跨越?一下跨越不了,除非你是惠能大师。那怎么办呢?就要如理如法去修行。我们在第一次讲解过程当中,我们很多禅定和刚刚所说的八识,有很多相同点,但这个禅定还不是最纯粹的禅定,还是掺杂很多污点,很正常,都需要一个过程。
比如说,这些很多人都当过母亲,你的小孩子生下来就可以去赚钱吗?不可能。那么,稍微大一点,他就在地上爬,站不起来,你说这不是人走的姿势,叫他必须要站起来,能站起来吗?但这个也是一个增长的过程。所以现前看似我们的禅定好像不了义,不要紧,只要如理如法修行着走,你的禅定就会越来越往高处生长的。就像一个小孩子已经会爬行,很好了,要不了多长时间他可以站起来了,甚至可以走了。它是一个过程。
但是,我今天这么讲解的主要目的,就是别把当时有的禅定当作是了义的见解。不了义,一点都不了义。可不要把这个禅定当作是很高的禅定,啥都不是。所以,对刚开始步入修行的人来说,今天这样传讲对他提供了很好的信心,虽然我现前处于这个范围当中,但只要如理如法修行,有一天我必定超越这一切。甚至自认为自己的禅定很高的人,仅凭借今天这个已经把他的头打破流血了,现在已经完全知道他的这个禅定是不了义的,现前还需要如理如法修行。
这就叫逆缘,还没讲顺缘呢(上师笑)。所以,我为什么叫很多弟子都要多修一点,多修一点。一方面真的不是轻视你们,而是作为在家居士每天修行的时间毕竟还是很短。你虽然有非常强烈的一种感觉:我要好好修行,但是很多事情还是摆在你的面前,你还是修不了。所以这样短短的时间里修行,有时候还真的有所不够。虽然我们站在修行这一面来说,你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是要真正赤裸见解恐怕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要懂得这一点。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