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4日 星期六

普巴扎西仁波切:恒念无常方能生死自在

普巴扎西仁波切:恒念无常方能生死自在

养心读书会 

恩师:但要是这样,像前面所讲解的这些条件当然不能缺少。今天倒好说,无论怎么样都行。但有一天可不行,这就是死亡!死亡离我们有多遥远?谁都不知道,真不知道!无常太恐惧了,随时都会降临到我们身边。哪怕我们这一辈子健健康康,再过50年,即便你有多么健康也要离开这个世界,这是特定的!50年,细致想想好像很遥远,但又想想也不遥远啊!如同之前一般,2018年即将结束,迎来2019年之际,每个人都在准备怎么样迎接这个春节,但现前不仅已经过完春节,甚至2019年的一半也已经过去。
有时候真是这样:如果一直等待着一个结果也不太好,应该能享受每一时刻,每一秒钟都要去欣赏。我平常也有这种感觉:冬天我的身体是很不好的,在高原地方就不用说了,因为上面本来就缺氧。甚至在汉地,天气一冷,可能是由于我这个并发症,到了冬天真得难受,一直期待着“若要是有一个春天的话,我的身体可能会好”。那时候,真得有一点点期待春天的感觉。但现前不仅春天已经迎来,而且已经开始进入夏天了。“这个春天我真得过了吗?”有时候我还在反想这件事情。时间就走得这么快!
我相信你们的感觉可能也是这样:天呐!夏天又到了中旬,再过几个月又要进入秋天了。难道2019年就这样过去了吗?就是如此!之后等待我们的就是要离开这个世界,压根不属于这个地球上的人。这就是我们后面的结果。
这两天陆续听到很多人都说:昨天,一个好端端的人突然得病,今天早上就去世了,所以连他们的家人都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现象等等。这些时时都在发生!这好像在讲他人的故事,但有一天就会呈现在我们每个人身边。这也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要抓住重点的主要原因。如果人可以长时间居留在世上,即使不那么严格、严肃去对待一切事情也值得的,但实际并不是这样。所以这方面真得需要多去思考一些。
我今天所说的这一系列,不是凭空的、凭一本书而所宣讲的,平常我自己就是这么思考的。我也说过:我以前在SS身边,外道教三百六十个门派直至九乘之地的一切法,曾在导师身边真学过不少。外道教难道还需要学吗?因为要体现内道教的法,必须要了解外道教,才能体现出内道教,所以曾经也学过。
但即便学过那么多的教言,可能我这个根机是否太低劣?我就不知道。当自己在修学过程中,还是感觉到:以我这种条件来说,没有四厌离法的陪伴,哪怕你讲解多大的空性,虽然不能说和自己完全没有关系,但是还是做不了。所以,在我的感觉里,提供我们精进修法的助力就是四厌离法。平常我也是这么去想的,也教诫某一位修行者要这么去思维。平常能从这方面去思考一些,我想决定会好的!
举个例子:你今天在大街上玩的时候,所谓的修法已经完全抛到脑后,想都没想!突然走着走着,走到一个街边。汉地的习惯:要是有人死去,在门外面可能放一个花圈,就意味着里面死了一个人。当一看见这个情景,突然知道里面是死了一个人,“嗡嘛呢呗美吽”,你可能会念两句观世音菩萨心咒,这就是无常的功德!
因为那时候的无常,不是想到自己会无常,而是看到有人去世,心已经向往着佛法,开始念诵观世音菩萨心咒。离开这个环境以后,又没有了这个无常观,所以你的嘴也开始停止念咒,甚至聊得都是一些与世间有关的事情。这就是四厌离法的功劳,看见他人的情景你也会想到法。若是自己长时间从四厌离法的角度思考,你的心永远向往着佛法,修行永远不会间断,这就是四厌离法的功德!
这不需要我说“我以前是这么做的,应该有功效。”我想你们自己可以去思考。我说过“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所以就知道讲四厌离法可不是因为导师自己喜欢四厌离法。在高原地方,有些导师叫“颇瓦S师”,什么意思呢?他到哪里都是修往生法、讲往生法。在高原地方,颇瓦就是迁转、往生的意思,所以叫“颇瓦喇嘛”;有些叫“Guan顶S师”,因为他到哪里都Guan顶;有些叫“观音心咒S师”,因为他在哪里都讲观音心咒。可能你们会认为,这个导师可否叫“四厌离法的S师”?因为天天讲解四厌离法。当然也可以这么说,但也不是单一的讲四厌离法,因为它是我们整个修行的基础,没有它的陪伴,恐怕什么都做不了。这是切切实实的事情,你们自己多去思考一下。没有其陪伴,修行真的会闲下来,越来越不想修行。但是,真正在四厌离法的面前,没有一个不想修行的人。
我平常也在举很多例子:有些对佛法感兴趣,但平常无论怎么讲解仍是很懈怠的人,当有一天遇到这样的事情,他可以抛弃世间所有的一切,这就是无常的力量!多去思考一些,这对我们以下的修行决定有好处。曾经有多少人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就单纯从我们这个房间里面往昔来过多少人,现前已经不在世上。我每次都是这样告诫每位修行者,当然有些听得进去,在如是修行的状态之中离开这个世界;有些还是这么讲解,但没听从导师的教言,时时都处于懈怠之中离开这个世界,这样的人比比皆是。
但是,现前我们变成哪一个样子,一切取决于自己的手掌心。你想把自己变成什么,就会变成什么。但要记住,当无常真正降临到身边的时候,尽管你现前可能会顾及到自己的家人这样、那样,但面对无常之时,不是我们今天变成无情无义的意思,就是让我们还是多重视一些修法。因为当面对无常的时候,你身边的这个亲人有多么亲,他也无法给你赐予一丝毫之快乐!这是特定的事情,帮不了你一点点。这时候,一切都得靠自己独自一人去面对。所以修行本来就是有情有义的!当然,单纯站在世间有情有义的角度,我们并不是说完全变成无情无义的,你的有情有义一直可以保存,但是修行还是要作为重点,因为达到临终之时,谁都没有一丝毫之办法。
这两天我也看到很多儿女,在父母去世的这一瞬间,对他们的打击是很大的。但即便有多大的打击,他也没有办法再挽回这一切啊!让父母不要去世,做不到的!尤其是即将面临死亡这一瞬间,只有流尽自己所有的眼泪,除此以外没有一丝毫之办法。又能做什么呢?!等两天我们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亦是如此!今天可能放不下这个、放不下那个,临终之时不仅仅要放下这个,甚至全世界,包括你的身体在内,都要放在这个地球上。
这两天也陆续有很多去世的人。我今天告诫他们:天气太热了,虽然佛教有“三天不动”的习惯,但是由于在汉地,除非家里有一个让整个房间变成零度的仪器,否则身体决定会发臭。只能拉到殡仪馆放进冰箱里头,没办法!想起一个刚刚活生生的人,要拉到火葬场放进冰箱里,儿女心中决定是另一番滋味。即便如此,又能做什么呢?刚刚说过,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只有自己孤独面对这件事情之外,谁也帮不了你!哪怕心已经被这个痛苦砸碎,也无法挽回或者拯救你当时的心态,只有自己孤独去面对。
所以,还是现前多可怜可怜自己,因为临终之时谁都帮不了你。今天我们都说很痛苦、很烦恼,但今天的这些痛苦与无常、临终之时相比,什么都不是痛苦。因为不管怎么说,你现前还拥有这个身体、还拥有现前也是无始以来做的业,也拥有相对的自由。到达无常之时,可能会进入另一般的空间当中,连这个自由都没有啊!所以现前你还是很富有,哪怕缺乏这方面,另一方面你还具备。但临终之时,所以一切都得放下!
比如说:我现前缺少一个碗,但是我还有一个盆、一个盘子或者是一双筷子和一个勺。但是当面临死亡之时,全都不是你的喽!一个都不属于你啦!那时候才叫做痛苦!所以,当面临死亡之前,不要让自己遭受太多太大的痛苦。因此,还是需要好好修行着走!不要等待着临终之时,再开始呼唤天、呼唤地,呼唤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来不及了!
细致想想,今天我们可能都没有在乎这方面的事情,因为认为死亡离自己很遥远。假如今天就要面临死亡,可能很多年轻人会想:“我现前这么年轻,为什么现前就得该走?”那么什么时候,谁应该是要走的人?谁应该不是要走的人?我相信,即便你到了已经快走不动的地步,你还是想:“我还是要居留在这个世上,为什么轮到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人的贪欲就是这样以,从这些方面就越来越知道:修行对我们有多么重要!但要记住,有一天决定不会像今天一般!
为了防止临终不遭受太多的痛苦,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不要把修行搁置一旁!我相信这是释迦牟尼佛的忠告,也是历代传承祖师的忠告!我们每天早上没完没了地讲解各式各样的教言,也就是为了这个!所以,平常真得多去做做,免得临终之时再产生太多的痛苦。当自己到达终点的时候,无论你年龄大小,哪怕全世界的医王都降临到你的身边,也无法挽救你的性命,这都知道、都知道!所以,还是往这方面多去思考一下,好好修!好好修!
还有什么问题呢?修行真是这样,它是一件非常客观的事情。我们平常不往这方面想的时候,总觉得这些都是信佛教,这些都不是信佛教。有时候我觉得人真得很愚昧。什么叫信和不信呢?世上哪一个不信“自己获得幸福”呢?都信这个,但为什么佛教和世间还有一个信与不信呢?都是太愚昧的原因造成的。
因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说“我不喜欢快快乐乐的离开这个世界”。我们现前能不能做到如同莲花生大师和布玛木扎一般——叫“无死虹光身”,因为完全没有死亡。莲花生大师直接带着自己的身体进入到魔界,去超度一切魔鬼。如今融入到魔王的身躯当中,在度化魔界众生。布玛木扎身体完全没有消失,现在就在五台山度化着众生。若能做到这一点,当然没得说。但即便像历代传承祖师一般,需要放弃这个身体,但是在面对死亡的时候,都是带着非常平静的心态。因为他们完全已经知道什么叫“了脱生死。”
我想没有一个不喜欢这个的。佛教不单纯是为了某一个时刻,也是为了今生呐!为了在现实生活当中让自己更加快乐,临终的时候了脱生死,未来解脱,这是佛教的全部!不需要靠三种不同的法去创造三个条件,而是在修行一个当中创造、成办三个条件。
所以,我想没有一个不喜欢这个的。但由于人太愚痴的缘故,所以认为不是这样的。但是当遇到死亡时,又没有一个不痛苦者!有时候就这么烦恼。(Z0709)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