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膝关节积液为啥越抽越多?中医办法了解一下

膝关节积液为啥越抽越多?中医办法了解一下

原创 懒兔子 懒兔子 2024-04-15 10:04 江苏 676人听过
那天有个朋友问我,膝关节积液能抽吗?
我问,能抽是能抽,抽完了呢?咋办?再等下一次积满了再去抽?
这么一直抽下去也不是办法啊。
我朋友又问,中医能治吗?我说能啊,要不然咱祖上得有一半人是瘸子。
现在医学科技进步了,能用仪器看见膝盖里面的积液。中国古代虽没有仪器,但是严重的时候也能看见。
肿成这样了,可不肉眼可见?!
网络搜图,侵权即删

膝关节积液可见于多种关节炎,是由于风湿,类风湿,外伤和骨质增生等疾病导致。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膝盖活动时疼痛加剧,同时伴有功能受限,多与外伤或过度劳损等因素有关。
属中医"痹证","鹤膝风"等范畴。西医治疗多采用抽液注射激素的办法,虽有一定疗效,但药物副作用较多,且多反复发作。


中医是怎么治疗此类病症呢?
首先得明确病机。你们想,身体里有多余的水饮,才会积聚在关节处,否则也不会成为积液。所以形成水饮的原因,才是最根本的病机。
那形成水饮什么原因?寒湿呗。
阳气不足,不能温阳化气,水饮代谢不掉,就会下流,积聚在关节这些有缝隙的地方。
另外寒湿淤滞,正气空虚,也容易被风邪侵袭。所以说到底,这类有积液的关节炎,主要的病机就是风、寒、湿痹。
治疗的话,也是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西医之所以积液会越抽越多,或者反复发作,就是因为没有消除病机,所有的操作不过是我们小学的数学题——游泳池一边加水,一边放水,请问泳池的水什么时候可以放完?
《金匮要略》里有个名方,叫防己黄芪汤,为祛湿剂。
具有益气祛风,健脾利水之功效。主治表虚不固之风水或风湿证。汗出恶风,身重微肿,或肢节疼痛,小便不利,舌淡苔白,脉浮。
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心源性水肿、风湿性关节炎等属风水、风湿而兼表虚证者。
组方:防己12g,黄芪15g,甘草(炒)6g,白术15g。(剂量仅供参考,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上锉麻豆大,每服15g,生姜四片,大枣一枚,水盏半,煎八分,去滓温服,良久再服,服后当如虫行皮中,以腰以下如冰,后坐被中,又以一被绕腰以下,温令微汗,瘥。
方中以防己、黄芪共为君药,防己祛风行水,黄芪益气固表,兼可利水,两者相合,祛风除湿而不伤正,益气固表而不恋邪,使风湿俱去,表虚得固。又以白术补气健脾祛湿,既助防己祛湿行水之功,又增黄芪益气固表之力。佐入姜、枣调和营卫。甘草和中,兼可调和诸药,是为佐使之用。
对于寒湿重的,我的经验用法是在上方中加入制附子10克,细辛10克。可以加强温阳散寒的作用,帮助湿气尽快代谢,积液消除更速。
当年我妈两条腿不一样粗细,其实就是水湿蕴于肌肉,我虽然用按摩的办法让她好了大半,但是腿沉重无力、右边膝盖比左边膝盖肿大,始终没有完全改善。
后来我用的就是防己黄芪汤,加艾灸。当时我中药学得不深,只能套用原方,好在我加上了艾灸,效果倍增,连用了20多付,腿就彻底好了。
有相同问题的朋友不妨一试,尤其是老年人。腿脚不好了,卧床或久坐都会导致气血不畅,从而影响脏腑功能,生出他病。多可惜!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