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二我——人我和法我




人我   法我

我们经常会提到“人我”和“法我”。“二我”,就是“人我”加“法我”的意思。

“人我”这个词其实有一个倒装,我们可以把它逐步转化。第一步把“人我”翻过来,转化为“我人”。之后进一步转化,前面学到“我”是真实的意思,我们把“我”翻译成真实,并在一起,“人我”就定义为真实的人。我们进一步再把“人”翻译为众生,那么“人我”就是指真实的众生。

同样来说“法我”,“法我”倒转过来,可以翻译为“我法”,进一步翻译就是真实的法。前面所讲“法”就是事物、概念,所以“法我”的意思,就是真实的事物或某一个真实的概念。通过这样转化,我们就可以把“人我”、“法我”解释为某一个真实的东西。

       ——敬录自中观系列讲座(二)


补充资料:

人我,即是凡夫妄执五蕴为实有之物,而产生对虚假的“我”的执著,此主要就有情而言;

法我,即是凡夫妄执诸法为实有之物,它涵盖的范围有广、狭二种,广义的法我指包含了人我在内的一切万法,因五蕴本来就是万法中的一部分,即广义法我包含了有情与外境,以及无边、二边、非二边,狭义的法我指除人我之外的那部分法我。

——《定解宝灯论新月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