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什么叫缘起性空 | 稻杆经系列 · 三十六


什么叫缘起性空 | 稻杆经系列 · 三十六

 慈诚罗珠堪布 


如果不加观察,因果关系就很简单了,这就是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一些常理常识,大家都能接受。但是这样观察的话,我们就不知道因果关系建立在什么上面了。这个不能建立,不是某一个教条性的东西让我们去这么想,如果你有其他的思维,如果你有其他的答案,当然是可以的,当然更好。但是有没有其他的答案?自己去思考,这些都找不到一个答案,但是种子播下去了以后,幼芽诞生了,这是现实,这是我们感官看到的,但是它的背后有没有一个理论支持它呢?这个理论我们现在找不到,所有的理论是反对它、不支持它的。但是,再多的理论不支持它,驳斥它,我感官看到的就是这样子。所以这个时候非常尖锐的理论,跟我们感官看到的,是有矛盾的。这个时候就说明,我们的感官是不符合理论的。不符合理论的东西是什么呢?不符合理论的东西就是错觉。它是一种错觉,这就是我们最后得到的结论。所以深入地去了解的时候,就会有问题。实际上这不叫问题,这就是我们的境界提高了,每当我们的境界提高的时候,在没有提高时候我们的常识一定会被否定的,会推翻的。如果这个不推翻,我们的境界是没有办法提高的,还是在原地的话怎么提高呢?没有任何变化提高什么呢?实际上这个不是问题,这就是我们提高了自己的认识。我们更进一步地去了解大自然,了解这个世界。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过去我对这个大自然,对这个宇宙世界的认识,是一个很表面的东西,这两个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




这里面没有任何的约束,没有任何的教条,没有任何的要求,没有一定要怎么去想。你喜欢怎么去想就怎么去想,你自己能够找到什么答案就是什么答案,我们也可以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好的答案。但经过思考以后,我是真的是没有找到答案,因果关系没有地方建立,如果要建立那就什么都不要去观察,只相信我们的感官,它告诉我是什么就是什么。但是谁看到了幼芽从种子中产生呢?只能说是我们的感官看到了,但我们感官没有办法深入细节地去了解,只是看到一个连续性的东西而已,所以它也没有什么可信度。缘起性空就是这样。

慈诚罗珠堪布 慧灯之光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