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仁妻》 当我们没有了我

                                                                                                                            
《仁妻》 當我們沒有了我


 「我是造王者。」是《仁妻》女主角的自我形容,「王」就是獲榮譽獎項的作家丈夫,有本事造王,妻子不純是成功男人背後的賢內助,更是寫作才華卓越的幕後代筆。電影呈現婚姻關係裡的妥協與矛盾,讓人反思如何在個人理想、家庭與婚姻中,尋找我與我們之間的平衡。電影本身則是「造后」傳奇,格蘭高絲已憑此片奪得多個最佳女主角獎,曾六度提名奧斯卡影后落空的她,絕對有機會取得零的突破。

才華 沒得認同
《仁妻》(The Wife) 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作家Mag Wolitzer的同名小說,背景設定於90年代的美國,Jane(格蘭高絲飾)是知名老作家Joe(尊尼芬派斯飾)的賢慧妻子,逾40年的夫妻關係,因丈夫獲諾貝爾文學獎而面臨崩潰,Jane眼見丈夫自我陶醉於鎂光燈下的掌聲與讚譽,自己的寫作才華,卻從沒得到尊重和認同,開始懷疑多年來默默代筆是否值得。影片主要描述夫婦接獲得獎通知後,同往瑞典斯得哥爾摩領獎的日子,其間穿插50-60年代的回憶片段,熱愛寫作的Jane,才貌雙全,她讀大學時邂逅已為人夫的才子教授Joe,兩人共墮愛河,Joe更拋妻棄女與Jane結婚。影片由瑞典導演比勇朗葉執導,敘事流暢,精準捕捉演員的互動,配合精警對白,全片張弛有度具劇力;主要演員包括揭秘的傳記作家、幼子David及年輕版的JoeJane,都有上佳表現。

造王 吞沒自己
夫婦因彼此的文采互相傾慕,但男方的文筆遠遜於女方,令關係變得緊張。Joan有感文壇重男輕女,自覺難有出頭天,為了留住丈夫,自願做幕後「槍手」,助夫君實現作家夢,其文筆亦免於因女性身份被看扁。就如戲名《仁妻》,從婚姻裡二人相愛,延伸至對家庭的關愛,Joan盡力做贀妻良母,戲裡所見,無論是親友或諾貝爾的慶祝活動,仁妻在人前總是優雅得體,人後則是服飾、行裝、飲食、藥物等,都為丈夫打點妥當;老夫卻是不改沾花惹草的風流本性,以不屬於自己的才氣冧女,在得意忘形之時,更公然說妻子不懂寫作;作為母親,在擁有寫作天賦的兒子眼裡,Joan是不懂寫作的母親,她由衷的讚賞,遠不及父親一句肯定。原來,助丈夫攀上人生高峰「造王」,令仁妻的「我」在「我們」的婚姻家庭裡,樂近消失,當震撼糾結的情緒無法消化,丈夫站台的公開道謝頓成難以承受的屈辱,逐步推至好戲在後頭的大爆發,讓兩人坦誠面對共編謊言的關係。

愛妳 但更愛自己

剛獲金球獎影后的格蘭高絲,演技超班,角色喜怒不形於色,靠眼角眉梢的細微變化,從心頭暗湧、矛盾內爆到盡吐壓抑多年的苦水,演來層次豐富。她與康城影帝尊尼芬派斯演活一對老夫老妻,眉頭眼額自然流露默契與矛盾。Joe明知妻子才華優越,男尊女卑的心態作祟,只顧個人滿足與夢想,說穿了,他不是不愛妻子,但更愛自己。《仁妻》以女性作主導,卻不是站起來爭取女權的戲碼,沒否定相夫教子的人妻角色,而是立體呈現愛與操縱的複雜性,讓人反思在自我實現、婚姻、家庭之間,如何尋找平衡,令影片不局限於50年代的社會處境,更能引伸至現代夫婦關係。順便一提,若想進深反思,不妨看台灣紀錄片《幸福定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