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学习佛法,是为了让我们理解真理

学习佛法,是为了让我们理解真理

宗萨钦哲仁波切 


三、学习佛法是为了让我们理解真理
1.佛法有助于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
现在我们开始谈论佛法,佛教这个词是后来才出现的,你必须得意识到佛陀本人并不是一个佛教徒,他的学生比如像阿难他们,我认为他们根本就不觉得自己是佛教徒。当我们受皈依的时候,我们向佛皈依,从来都不是说皈依佛教,从来不这么想。还有就是我们皈依佛法,意思就是我们皈依真理。所有的教、教义都是人类发明的词,但我们没有办法逃避这个现实。
我听说在座的很多人都在资助84000这个伟大的传译工作。我想让大家知道资助84000的资助和支持在今天和在2500年前是一样有意义的。他对教育小孩有帮助吗?是的。它有助于你解决失眠的问题吗?是的。那它有助于提升你的生活质量吗?是的。他对我们刚才讨论的这些事情都是有好处的,对你的个人关系和感情有帮助吗?也是的。
我举个例子,佛教里头没有一个婚礼的仪式,但是如果有的话就会是这样的,新人站在我的面前,他们非常相爱,在佛陀84000的教法当中,佛陀说,你应该把自己的家庭生活看作是一座旅馆。你暂时的入住,然后又会离开,如果说佛教有婚礼仪式的话就会是这样的,跟新人讲,我们都不知道是将来是什么样子的,事情都是无常的。你可能会死亡,你可能今天下午就离婚,人类就会想你这样说会有什么帮助呢?其实他比我们听到的所有的谎言都是更加有帮助的,不要相信什么从此我们就会幸福的在一起,这都是谎言。

在佛陀的84000法门当中其中一个就说我们必须去慷慨的帮助别人,这个帮助并不是说你要给他人提供食物或者住宿,而是说你要给别人自由和空间。在这个实际不存在的佛教的婚礼当中,就应该跟丈夫说,你不要总把你的妻子管得很严,不要老去检查她的手机,看她在干嘛,要给彼此空间和自由,这会对你们都有帮助。佛教是关于真理的,当丈夫要出门的时候,他看着他的妻子对她说,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这是一个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当人们真的这么去想的时候,我想他们会更珍惜对方,所以佛教是可以帮助大家提高感情生活的、那怎么帮助大家解决失眠呢?失眠是怎么来的?是因为大家都会有担忧、希望,失望、恐惧、压力,实际上就是缺少自我醒悟。自省或者沉思是佛法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也不用跟大家解释大家都知道的一件事。那佛法怎么能帮助大家提高身体上的健康呢?身体的健康其实是非常依赖生理的健康的。
我可能有点偏见,但是我认为世界上没有另外一个系统可以解决人的心识的问题。你可能会看了非常多的书和论述是写的关于心识的。佛法怎么帮助大家教育孩子呢?我们为什么不善于教育小孩呢?是我们不明白,我们因为不明白另外一个人他有自己的看法,我们认为我们看到的才是世界上最真实的版本,我们不会去感同身受。
比如说异性恋的人,他就不会去理解同性恋的人,然后就开始去谴责同性恋。男人不会去理解女人,反过来也一样,我们就不会去认同其他人的感知。因为我们不去尊重别人的感知所以教育小孩这件事就变得非常糟糕,教育就变成了另外一种投资或者是一种商业行为。

2.佛教的主要目的是理解真理
佛教在今天就像在2500年前一样重要,而且跟我们是息息相关的,那佛教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要去理解真理。大家不要忘了这一点,佛教的主要目的和你修行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去了解真理,你要学会这么讲,去这么想。

传统的说法是佛法的修行是为了得到证悟,证悟的意思基本上就是去理解真理。当我们说我们修行佛法是为了证悟,可能并不清楚这是什么意思。你可能会觉得我想要证悟,意思就是会要像佛陀那样头上长出一个鼓包这样的,我的皮肤变成金色,像冻住一样坐在某个人的桌子上,然后有人跟你供桃子干果之类的,你可能是这么理解的。你可能会觉得你会在一个有游泳池这样的地方投生,旁边都是天鹅在游泳,天使在你旁边飞来飞去,我有种感觉可能会有人是这么想的。
佛教并不是这么讲的,佛教是为了理解真理,有人去过菩提伽耶吗?已经有四位佛陀在那边证悟,看不到有游泳池,也没有天使飞来飞去,其实什么也没有,对佛教来说最神圣的地方是在一个树下,是那个金刚座,它并不是金、银、钻石做的,它只是一个平的石板。在那里发生了什么哪?佛陀了悟了真理,你现在可能在想所谓的真理是什么哪?并不是一个很神秘的东西,一点都不神秘,并不是虚无缥缈的一种东西,其实他是非常简单、非常原始的非常接地气的一个东西。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