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人类真实痛苦的根源

人类真实痛苦的根源


宗萨钦哲仁波切 

人类的痛苦
因为这些冲突和矛盾让我们感到非常痛苦。当我说受苦或者痛苦的时候,并不是说一个非常明显的痛苦,就像我们得了胃癌这样的事情,我谈论的是真实的痛苦,我们所有人都有,你们知道它是什么吗?
一、痛苦之一----就是不确定性
你们都有一个计划,比如说今天晚上你们可能要去北京,但并没有保证你可以去,你可能永远也到不了北京,你可能去了医院或者是结婚了,或者是离婚了,或者是遇到了什么不可预测的事,这就是不确定性,非常痛苦,这是一个痛苦。
你去买东西,去购物中心去看看就发现,他们所有卖给你的东西所有推销给你的东西都是想要提升确定性这样的东西,比如说五年的保证,什么去眼袋呀,面膜呀,帮助睡眠的茶呀,提高能量的药,维他命啊......
因为我们喜欢确定性,所以当别人给你这些有确定性的东西的时候,你就会感到非常高兴。这就是我们心识运做的方法。这就是经济核心的东西。这就是受苦的一个特点,我并不是说胃癌呀,或者是失去一个胳膊啊断手指呀这样的痛苦。我告诉你们另外一个受苦的特点,那就是:
二、痛苦之二----每一个事情都依赖于另外一个事情
我们都非常渴望独立,你想要自己的车,你可以随便自己开。你想要自己的卧室有一个门,你可以独自一个人,这样你就会感到很独立。我们喜欢独立,但事实上我们非常依赖其他的事物,我们是百分之百的依赖其他的事物,比如说今天早晨你朋友给你摆了个臭脸,你今天一天都会不高兴。如果坐在你前面的那个人在咳嗽,你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都不会很舒服,所以说像依赖这个词都不足以形容这个状况,我们实际上就是因缘的副产品。这样我就能说服大家我们都有痛苦和受苦这件事了吧?我并不是要讲胃癌这件事情,这种事情太明显了,大家都知道。








三、痛苦之三----事物的显现并不是它本来的样子
最后一个特点受苦的特点,这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大家应该记住要把它写下来。大家看待事物的方式从来都不是事物本来的样子,这是非常让人痛苦的。
比如说你跟一个人结婚40年了,你有个很好的丈夫或者是妻子,突然有一天晚上,你发现这个人有一个尾巴,你感到非常震惊,但是如果你经常去检视我们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其实都是这样的。比如说你爱的人,你所熟悉的一切,他们永远都不是看起来的样子,这是很令人痛苦的,让人很沮丧的,我们就是在经历这些。
我现在跟大家讲讲幸福和开心,讲讲我们世俗当中的幸福,我们所谓的幸福实际上是一种麻木的状态。所谓的幸福就是一个大的痛苦变得比较弱的时候。比如说当两个朋友在很开心地谈话的时候,我就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误解,我们大概就只有这些了。
我们当中的有些人意识到这些,我们有些人比如说坐在这里,我们为什么要听这些呢?现在是21世纪了,每个人都想变得像比尔盖茨一样富有。每个人都想看起来像皮特一样帅,大家为什么会在这里呢?
你们在这里是因为你们能够感受我刚才讲的这些,但是没有办法把它表达出来,他让你感到不安,让你觉得很笨拙。你可能有纯金的筷子,金子做的马桶啊,但是你还是觉得不满意,你如果感到不安的话,我就觉得你有这个灵性。
如果你戴着佛珠啊祈愿啊,并不一定是有灵性的表现,更多的可能是灵修的物质主义者。你如果对生活有一点奇怪的感觉,觉得有些东西是缺失的,觉得背后可能还有其他的事实,那你就是在向内看。然后你就想要像我一样,你要把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化,你想要经验这些很简单的心识。如果大家来到这里想要听闻佛法,那佛法就是想要回答刚才这些问题的一个方式。
不光是佛法,还有其他的宗教,比如说印度的耆那教,他们现在正在消亡当中。中国有道教,这些都是非常伟大的智慧。这些思想体系他们的重点就是要把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化。如果大家是因为上述这些原因来到这里的话,那我想跟大家说欢迎。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