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复杂、矛盾 ... ,人类所特有的心识!

复杂、矛盾,人类所特有的心识!

宗萨钦哲仁波切 


人类所特有的心识
在我们谈论佛法之前,我们先要想一想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不管你是不是意识到这一点,但是我们有一样东西叫做心识。你不可以把它像开关一下子关掉,你没有办法把它关掉,而且你也不应该把它关掉。很多人都认为禅修是把你的心识关闭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你没有办法关闭你的意识,你也不应该关掉你的意识。如果你关掉你的意识或者你的心识,你就会像一块石头一样,你不会去思考,你也没有感觉。如果你没有思想或者感觉的话,当然你也没有希望或者恐惧。
比如说像这个柱子,我不认为这是他坐在这儿听我讲法的,也不觉得它今天早晨会心情不好。这个柱子也没有想当一个好人这样的负担。它也不用在祖父母或者岳母面前表现的像一个好孩子一样。这个柱子不会因为电话铃声突然响慌忙把它关掉而使自己感到很紧张,这个柱子没有情绪,所以它就不需要一个法道。它可以24小时都坐在那个佛像前,但是它又什么也没有做。所以你真的能够关闭你的心识的话,你就像那个柱子一样。
但是事实是你并不能关闭你的意识。你有心识,这个心识我都不知道如何去形容它,但是我们都有心识,比如说此时此刻就正在发生啊,其实心识这样的东西是让我们很痛苦的,但同时又让我们高兴和有快感的。有时候它让我们感到非常困惑,有时候又让我们觉得我们证悟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东西,你没有办法摆脱它,你没有办法让你的心识比如周末去放个假什么的,别说周末了,你一分钟都做不到,你们可以试一下把心识关掉一分钟,我并不是让你们在这打坐。而是让你把心识关闭起来变得没有意识,就像那个柱子一样,你们可以尝试一下。(一分钟静默)你看你们已经分神了吧?然后你可能觉得有点烦躁,因为有人在走来走去,为什么我就不能做得很直呢?你在想我是不是挡着后边的那个人了?我的背是不是看起来很直啊?我看起来是不是很好看呢?就类似这样的想法。我觉得刚才这一分钟太短了,让我们来两分钟……闪光灯在亮…孩子在发出声音…有咔嚓咔嚓响的声音(照相机)…有人咳嗽的声音…。
柱子没有被照相机咔嚓咔嚓的声音干扰到,这个柱子本身并没有意识到他是那个红色的很大的柱子,他并没有觉得我后面这些人是怎么样看待我这个红色的柱子这样的事,所以大家应该意识到自己是有心识的,非常复杂的心识,同时他又是非常简单的,他的本性是简单的,非常简单,他只就是“你知道”这样的一个状态。

你都知道,能够注意到一些事物,你可以听到声音,可以意识到正在发生的事情,非常的简单,但同时又是非常复杂的。比如说像教育,儒家思想,佛教,做正确的事情。你成长过程中的文化和传统,让你的心识变得非常的复杂。
就像这样一样非常简单的心识(一个盛了水的矿泉水瓶子),它就会变成一个非常复杂的心识啊(矿泉水瓶子外面缠了几层黑色的布),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你就会不停的发展出越来越多的习惯和各种困扰,然后你就会去做很多很愚蠢的事情,这个东西我们就把它叫做文化。比如说大家会坐在一起吃饭,但是上厕所要分开去上。比如说像唱生日歌,但同时又把自己的年龄隐藏起来,人的思想是充满了矛盾的。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