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针灸|十二经络与奇经八脉简介

第四章 十二经络与奇经八脉简介(1-02:18:45
一、任脉与督脉(1-02:18:45
我们开始介绍任脉。任女子妊也女人会怀孕是靠任脉十二经络开始介绍之前要从任脉开始介绍
穴道要从任、督二脉为基准,找到标准,就可以很快速的找到穴道。我最怕就是鸡同鸭讲, 心里知道答案,结果穴道找错了。任脉是所有阴汇积的地方。而督脉是诸阳之会全身的动 能能量都在督脉上面
我最常跟病人讲一句话就是无论如何不要让别人碰你的脊椎骨, 督脉不能碰,脊椎骨像龙骨一样,有人椎间盘凸出,有人去开刀,开完反而更坏。MAS根本就是疫苗引起的造成一开始脊椎就弯的你想想疫苗可以把所有阳气所在的督脉都打 烂这种人就不长寿比如说我们叫天柱倾脖子都歪过去这样的人命在旦夕一两天就 走了。
女人怀孕全靠任脉督脉走在后面诸阳之会脊椎骨上面任督二脉交会在鼻子人中 这边刚好嘴巴讲话讲话时任督二脉是开的你在听课的时候舌头是顶着上颚这是你 的牙龈这牙齿侧面看哦然后这是下牙这是嘴唇简单的概念舌头顶到上颚的时候, 任督二脉是通的注意看乌龟乌龟就是这样所以乌龟很长寿
我在讲课的时候嘴巴会动,而你们在听课时,是把舌头顶上去的,脑筋会很清醒,阴电阳电相通。
任脉有三八二十四个穴道,任脉三八起会阴,会阴穴在那呢我还要画给你看,你腿张开,腿张开的时候,男人呢,把睾丸翻起来,在肛门和睾丸下方的中间。女人呢在阴道和 肛门的中间是穴
这个会阴穴道家练打坐时把会阴往上提急救的时候也用会阴怎么 用呢在溺水病人胸腔里面肺里面全是水呼吸都停掉了气脉都没了你用口对口 呼吸也救不回来时那怎么办呢下针下针的时候让病人采用趴着的姿式小腿跪着 子在这边腿在这边小腿针下会阴的时候用三寸长针针进入会阴时要对着心脏的方 向下针。采这个姿式,一下针病人水会喷出去。在急救的时候用。
平常没有人会去灸会阴谁会去灸会阴啊?!下针我们也很少下这是第一个穴道过去有一个案例,有个病人会阴痛 ,痛得很厉害,痛得人都瘦了。结果找西医看,什么病都没有,检查没有病。但又剧痛,找中医看也治不好。
那个时候我在学针灸,针下去(列缺 列缺主任脉啊就止住了但拿起针来痛马上回来了请教我的老师这怎么回事遇到 鬼啦问病人你什么时候开始痛的他说是一天晚上我们在河边捉虾子好像感觉有人在 推我摔倒他们说是我不小心坐到水里面虽然这水很浅但起来后会阴就痛了
我们有十三鬼针及回阳九针。那我们就扎鬼针啦人中啊少商啊隐白啊下到第七个鬼针,有个声音 在我旁边讲话∶“这不干你的事,你不要管听到这个,而且是个女的讲,我就赶快把针 拿起来。问他,有没有感情上的问题他说我回去看看她。两个礼拜以后回来,告诉我 在他考大学前有一个很要好的女朋友跟他曾发生过关系但他考取大学就到台北了。 女孩子想不开就投河自尽他回家时刚好她头七在灵前他求很久很自责晚上他做 了一个梦,梦到会阴喷出黑血跟树叶,第二天起来,就好了。这是真人真事。
会阴很少会痛遇到怎么处理如果不是鬼附身我会教你们十三鬼针我会教但我 不扎有过一次经验够了我们一般是对侧治疗也可以称为对称治疗百会跟会阴正好是 相通的,会阴痛时下百会治疗。
男人摄护腺(即前列腺)肥大、摄护腺癌,还有人受伤,有一个人是高处掉下来,刚好在两个房子中间的篱笆上,还真准。急诊啊,照X光啊,也没有事,就是那里痛就下百会这是对称取穴的方法所以你们学到了原则将来一定会有一个没有碰 过的情形记得对侧记住法则很重要法则记得的话临床上会非常的灵活学了一辈子, 只用一次,也够了
昨天上课是个前言我讲过我会把你们当成一张白纸来教接下来要提醒你们我开 始讲针灸后,你们要有一个观念,观念就是这样子(示范发光球。中间那个发光的地方就 是病原的所在下针时针要从这到那个角度进去针从这边进去可以到中心进入那边以 后也会碰到中心。
假如要下针在手上的少商、鱼际,病人偏偏手指断了没有少商穴,就从别的角度进去。 不能说你这个人没有这个穴道我不能治我们要从很多角度进去经方为何叫经方处方 要治那个地方就会到那个地方,百发百中。
所以切入的角度很多,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制宜。诸位从头到尾要有这个观念。我常常讲这个穴道可治这个病其它穴道也一样可以治这个病为什么因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

二、任脉经穴(1-02:34:23 
我们今天开始正式进入任脉。任呢,妊也。中医有所谓八纲,这个八纲观念,是阴阳、表里虚实寒热我们用这八纲除了可帮我们了解脏腑之间的关系协助诊断也可以治疗也可看日后病人好了没也可看病情是转好转坏以及预测这个病现在不治的话将来会 发生什么事。这些都可以用八纲来做。
中医希望把事情简化简化后有个好处虽然变动很多但原则很简单因为原则是不 变的所有未知的可能或想都想不到有这个病都可以依原则来治都可以治好我们现 在讲任脉是讲阴身上所有的阴经络直走的通通为经经与经之间的联系称为络所有的 阴经像河流一样,总有一天会流入大海,阴经总有一天会回到任脉。任脉本身没有井、荣、 俞、经、合。
任脉一定要会我们用的非常多我们先把任督二脉讲完以任督为标杆这样选穴 会非常准如果我们按“同身寸来找任脉的穴道就会错掉因为它有个独立的寸法 们昨天介绍的是会阴穴今天开始讲第二个正面的穴道肚脐叫神阙那下面耻骨的上方, 第一个穴道骨缝的位置叫曲骨穴,要先找到这两个穴位。
神阙和曲骨画一条线各位可以看腹部有条隐隐约约的黑线这条线就是任脉我们以 这个两个点从神阙到曲骨丈量书上写曲骨上一寸不能用同身寸量因为有人少腹比较 长,上身短下身长;有人少腹比较短,上身长下身短。每个人的相不一样。
我们把神阙和曲骨分成四段要用观想的先把他分成四个点后这空间是五段四个 点切入,当然有五段,实际上有四点。往上第一段,就叫曲骨上一寸,就是我们的中极穴。 中极再上一寸就是关元穴关元穴直上一寸是石门穴石门往上一寸是阴交穴这两个穴中间,人家说肚脐下一寸半,脐下一寸半的地方,我们叫气海。这是我们找穴道最标准的一个方式
扎腹部针的时候要病人平躺一个手找肚脐个手找曲骨,用观想的按照比例来找穴道。 这是腹部的寸,这些穴道要找得很正确。因为将来介绍其它穴道会用旁开几寸来找穴,包括肾经、胃经,所以穴道一定要找得正确,不然就会心到手却没有到。
《针灸大成作者杨继洲有个很特殊的本领把各派名家的专论合成一本书每家有每 家的好处将之合起来。我们以正经十二经为主,其它的是锦上添花。
各位看到七十二页这里面说的很多其实重点在气血的流注气脉的流注叫后升前降。 什么叫后升呢背后是督脉,前降呢,前降的是任脉。如果侧面来看,这是一个人的侧面, 这是脑袋,这是肚脐,画得不是很标准。这是会阴。
我们人的气血从后面上去从前面出来所以叫后升前降那道家在练气的时候 人说练气要在关元也有人说我练气要在气海内视的时候要把四个东西闭起来耳朵闭起 眼睛闭起来嘴巴闭起来最后到鼻子闭起来这样心很定的时候产生的津液是最 好的津液,慢慢吞下去。大致的观念是这样子。以中医的理论来说,应该是练关元。
我们人有个脖子一般的讲法说可以看左看右开车的时候可以转头看后中医的讲法, 这个脖子可以冷却热气这是小肠小肠是相火肾在小肠的后方肾脏是水所以下焦 是个水火同源的地方小肠的火源头是来自心脏这个地方是肺那心脏不断的动产生 的热,用金来控制它,肺主肃降,把心脏的热气导入小肠。心脏和小肠中间,有个大动脉, 西医称主动脉副主动脉西方医学的观念很简单这个血往下走到小肠到四肢末梢去。 中医说还没有讲完,光是血流不够,因为热也跟着下去。
西医没有寒热的观念所谓正常人一定有温度心脏产生大量的热因为肺的导引 这个热像光束一样集中在中间再传到小肠所以正常人身体中心是最热的地方所以 个热一到小肠,会产生一样的速度、温度。在这个条件之下时,人是正常的。当小肠很热, 而肾脏在后面的时候小肠会把肾脏里面的水气化我们的津液从肺里面进入肾脏以后 冷水这个水是凉的
那小肠的火在下面烧这个水这个水和营养液会进入我们的督脉 接进入脑部滋养可是这个水气很热水蒸气会把脑烧坏掉所以人身上有个脖子这个脖子在热气进入到脑之前就先把热气冷却了
所以冬天脖子一缩就比较热一点因为把冷却系统关掉了就是因为脖子在这所以不会把脑部烧坏当然这个冷却系统有问题时人 就发烧啦那这个水就好像我们的气最后再从前面回到小肠回到关元所以是后升前降, 诸位有这个观念就好。
点此留言及查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