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你的人生价值体系,到底在哪里?

你的人生价值体系,到底在哪里?


宗萨仁波切 

对那些希望修持这个仪轨的人们,我真心建议你们应该向内观照,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希望解脱。假设我们是真的希望,我们渴望涅磐,渴望解脱,那么我们就要去想一想是什么阻止了我们,是什么使我们不能在追求解脱的路上精进前行?过去以及现在的佛法大师们告诉我们:我们在解脱之道上之所以没有热诚,是因为我们还不了解解脱的利益。

其次,是我们享受与解脱相悖的一切的串习,是如此地强烈。我们并没有赋予解脱很大的价值,并不是那么地需求解脱。我们需求的是世俗的生活,我们为它赋予了价值。

所以,真实解脱的寻求者,如果你是的话,你就应该开始考虑改变一下你的价值体系了。

我们真的需要到百货公司去买那么多的衣服,就好像我们还有一千年要活一样吗?我是否真的还可以再活一千年?“我已经四十岁了,如果我能活八十,人生已经过 半”,你应该这样地对自己说。而在下一个四十年,你需要的有多少?需要多少条牛仔裤?需要升级多少次电脑?需要到百慕大去多少次(当然,是去度假啦!)?诸如这样的价值体系。

因为我觉得我们的价值体系已经变得太疯狂,以至于我们无法活得充实而完全。因为你在脑子里计划着另一个一千年,所以这四十年你要为那 九百六十年而工作,这四十年你将会是忙碌而紧张的,而且基本上完全得不到满足,因为你要为那不存在的九百六十年而工作!

当然,我们有儿女要去考虑,是的,还有孙子要考虑。那也是我们要仔细想清楚的一件事,当然我们要给予儿孙爱与关怀等等的,但是我们很多人在给予爱和关怀的时候,是因为你仍然认为你会活一千年,在那个时候,那九百六十年里,那些儿孙该来照顾你,是吗?如果照顾儿孙的动机是希望他们日后会反过来照顾你,我觉得 那只会在过去行得通,而在这个现代社会,我会说:还是祝您好运吧!很有可能,在你的曾曾曾曾孙的那一辈,你的名字已经被忘却了。

就算你会被记住,因为你的那幅超大照片被挂在他们的房间里,就算他们真的能够每天记起你——因为他们每天都要经过那张照片——你也不会知道他们记得你,因为那个时候你可能已经是一 只蝴蝶,忙着考虑要停在哪一朵花上面才好。所以,儿孙们对你的感激、对你的怀念,你都不会知道,对你毫无意义。

所以回到价值体系上来,我们真的要想清楚我们的价值观。就算不谈灵性的道路,就算只是谈环境,我也认为我们的价值体系是混乱的,例如我们砍伐了太多的树木,这就是因为我们价值体系的错乱。

好,回到佛法上来,如果你是佛法的修持者,我们必须真地去思考一种不一样的价值观,也许不能完全地改变,但起码应该有 一点改变。我觉得这样说很不好意思,就好像我自己的脑子里就有正确的价值观一样。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