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佛教是如何定义"自我"的?

佛教是如何定义"自我"的?

宗萨钦哲仁波切 

佛教中是如何定义“自我”的?
 佛教对“自我”的定义是一个假名安立的概念,在观待五蕴(色、受、想、行、识)之后,把五蕴短暂的聚合称为“自我”。虽然它是假名安立的,但任何人却都不应该掉以轻心,因为正如我前面所说,这个所谓的“自我”是如此完备而系统的假名安立,并且我们是这么习惯于它,以至于我们甚至忘记了它是假名安立的。它已然成为一种习性。
 就像如果你有嚼酸东西的习惯,当其他人这么做时,即便那种酸的味道不在你的嘴里,你也会立刻流口水。习惯就是这样强有力地运作着。
所以佛教认为,自我是相对地存在着——作为一种习性,一种假名安立的概念。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