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执着」是被「钩住」,难以松开的感觉。

「执着」是被「钩住」,难以松开的感觉。



佩玛·丘卓 

Bill Moyers: 佛陀教导了“苦”的真谛,你觉得佛说的“苦”是什么,佛教徒认为的“苦”又是什么?
Pema Chodron:(轻叹一口气)苦?噢,这个问题有点复杂。其实“除苦”并不是说当你被火烧你不会疼,当你被刀割你不会痛,它并不意味着当你深爱的人离开世间你不会感到悲伤,也不是说再也不会发生任何坏事,“除苦”的意思并不是在你的生命中再也不会发生任何灾难、悲惨的事情或任何危机,当然“除苦”的意思也不是再也没有飞机会撞向大楼,你明白我的意思。
Bill Moyers:我明白。

Pema Chodron:“除苦”的意思是在说你处理“痛苦”的方式。我们说,“痛苦”是一种无法避免的,但却可以减轻和消逝的感受。所以有一句话说,真正导致我们痛苦的并不是生活中发生的任何坏事,而是我们处理这些事的方式。

公元8世纪印度的佛教大师寂天菩萨说,“处理心中小小的不满”,好比说飞机上的中间座位,最喜欢的餐馆关门大吉,没来得及看喜欢的电影,诸如此类的事,寂天菩萨说“熟练可以让任何事变得容易,我只要小小地用心,慢慢训练自己,就一定可以面对大大的痛苦。”
换句话说,如果你能处理自己感觉太冷或太热,或者被蚊虫叮咬、对飞机中间座椅不满这类的情绪,只需要处理这些微小层面的事情,你注意到你被“钩”住了,然后练习不要将这种情绪“升级”。

Bill Moyers:你被“钩”住。
Pema Chodron:是的,我被“钩”住了。对我来说,“钩绊”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特质。

Bill Moyers:那是什么意思呢?
Pema Chodron:意思是,不仅自己的内在有某种反应被激起,而且我很难松开它。气愤就是其中之一,偏见也是,批判性思维也是,你就是不想松开,它好像有一种诱人的东西,你懂的,那种想要挑毛病的心态,而且你也会把这种心态用在自己身上,挑出一些很可笑的毛病,这就是我说的“钩绊”(hook,英文原意为鱼钩)。你想想鱼钩的形状,鱼钩上有美味的食物,你知道一旦上钩结果将非常可怕,但你无法抵抗,这是一种“瘾”,而你最大的一种瘾就是升级(加剧)你自己愤怒、充满敌对的心。

Bill Moyers:所以你加剧自己的愤怒。

Pema Chodron:是的。我的老师吉噶康楚仁波切说,这叫做火上浇油。你心里想的是灭火,而实际却往火上浇油。
Bill Moyers:我喜欢你说的“钩绊”这个概念,对我来说这是个全新的譬喻和形容。

Pema Chodron:这个词在藏语里是“shenpa”(意为执着),关于这个词我学到的非常多,我从我的老师吉噶康楚仁波切那里学到这个词,真的是太棒了,他说,“shenpa”并不是内心自言自语的那些台词,而是台词底下的情绪,是那种像充电般的冲力,那个才是“shenpa”,那种被“钩住”的特性,你很难“松开”的感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