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贏在起跑綫之後……陳慧嫻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陳慧嫻說,做歌手像一場比賽,入了場便想贏。以上半場來說,陳慧嫻可謂獨領風騷:出身名校瑪利曼中學,有個入境處助理處長爸爸,在事業最高峰期毅然遠赴美國升學,瀟灑得令人以為她應該會永遠紅下去。
當然,世事不會永遠都盡如人意,陳慧嫻也經歷過隱退、復出,然後短休再復出,起起伏伏30載,六月將回歸紅館舉行《Back To Priscilla 30周年》演唱會。「有這個計劃,主因是過去幾年我一直在內地做商業演出、巡迴演唱會等,香港歌迷問我為甚麼不回來?我突然想起今年是入行30年,再想想上一次紅館演唱會已經是2003年,就想不如回來吧!始終香港是我的出身地。」
對爸爸的諾言
讀中五時被發掘入行,與黎芷珊、陳樂敏一起灌錄唱片《少女雜誌》,憑一曲《逝去的諾言》一炮而紅。陳慧嫻說六歲已愛上唱歌,中、小學期間,除了合唱團,任何校內歌唱比賽、聯校表演、朗誦比賽等都有參加,是天生有表演慾的人。「我很多親戚如舅父、姨媽等,全部喜歡音樂,從小受到他們薰陶,我也很喜歡唱歌。」不過,做歌手就在她意料之外,「真的是突然有人找我去試音,當時我未想過長大後要做甚麼,做歌星對我來講,更是非常遙遠的事,只是覺得不要浪費機會,我問過爸爸,他堅持無論如何我要先完成大學課程。」
最終,陳爸爸答應讓陳慧嫻一試,條件是不可忽略學業,她亦真的做到。80年代中簽約寶麗金,推出《跳舞街》、《傻女》及《千千闕歌》等熱爆一時的歌曲,事業攀上高峰。「到《跳舞街》時(1986年),我已經入讀浸會學院英文系,因為愈來愈忙,經常走堂,於是告訴爸爸,不如退學先唱歌,等我與唱片公司合約滿了,再去完成大學課程。很多人問我赴美讀書捨得嗎?其實根本沒得選擇,是我對爸爸的承諾,基本上未唱歌前已知道這條路要這樣走,一早有心理準備。」
變幻才是永恆
95年從美國讀完心理學回港重投樂壇,當時已新人輩出,王菲、林憶蓮等各領風騷;寶麗金亦已非之前的寶麗金,有黎瑞恩、湯寶如及王馨平等小花坐鎮。聲勢大不如前的陳慧嫻,98年改投新藝寶,因事業走下坡,被指壓力過大患上焦慮症,逐漸淡出。「以前好勝心很強,始終這一行有點比賽成分,甚麼都要最好的,又要唱片賣得好,壓力自然大。年輕時自我中心太強,有時顧着鬥爭便忘記了身邊人的感受,遇到難題時很容易便激氣。」
陳慧嫻不打算隱藏她的低潮期,跌倒最重要懂得爬起來。「這麼多年來經歷了很多事,現在任何事都能以平常心看待,對人多了幾分寬容,自己也輕鬆了。大約三、四年前吧,我有隻貓突然死去,是前一分鐘牠才吵着向我要東西吃,我不給,下一分鐘工人已告訴我牠出事。我很難受,以前都經歷過有其他貓死去,但那次像突然開了竅,叮一聲,知道甚麼叫變幻才是永恆、世事無常,原來有些東西是會突然間失去。」她說開始明白做人不應太執着,這個世界是圓的,好的不會永遠都好,壞的亦不會永遠跟着你。所以現在的陳慧嫻,心很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