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如果……萬一……孩子是同志

性傾向這議題,最近在家長界鬧得熱哄哄。持相反意見的,總是咬牙切齒,似乎都想要把對方降服。有幾個家長朋友不約而同的問我,「你想你的孩子是同性戀嗎?」
答這之前,先得說段往事。

高中階段,有一位死黨結交了校外一個男生,她和他非常投契,很快便成為拖友,雙方甚至連家長都見過了。那男生青靚白淨、對女友總是無微不至。在我們幾個死黨眼中,這一對,是打風都吹不甩的。

只是幾個月後,那男生突然不辭而別,死黨不明不白,對這段感情的結束茫無頭緒,終日以淚洗臉,返學哭、集會哭、上課哭、吃飯哭、放學哭……看得人心都痛了。我們日夜陪伴,好不容易才熬過那段苦澀的青蔥歲月。後來,她才從朋友的口中得知,原來那男的移情別戀了,而第三者,竟是一個男生!

這算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與同性戀有關的經歷。我還清楚記得當時的感覺,我全身起了疙瘩,這事情,對當時的我來說,是絕對超越了認知與想像的。從那時起,我一直戴著深深的有色眼鏡看待同性戀者。

後來當了記者,工作上接觸很多專業人士,醫生、社工、心理學家等等,在他們口中知道更多關於同性戀的事情,也親身遇上了一些同志朋友,了解多了,這歧視才慢慢淡化。後來,當了人媽媽,有了自己的孩子,也聽了更多同志朋友在社會上的遭遇,我那副有色眼鏡,才終於擲掉。

我大膽假設,應該沒幾多父母會想自己的孩子是同志吧?只是,又有幾多父母膽敢說,自己的孩子將來一定不會是同志呢?

今天社會上的討論,正正把華麗外衣下的灰塵都抖出來了。社會上很多人,對同性戀仍有很深的歧視。(如果連這點都有懷疑的,我真心建議你去看看蘇美智的《我們的同志孩子》,我當天捧著它在咖啡室讀啊讀,都看到哭了。)今天的同性戀者,可能不比十年前的同性戀者好過多少。如果……萬一……我的孩子是同志,這條路,要怎麼走下去?

回答那條問題:我不想我的孩子是同志,因為在香港,這條路實在太艱難了。沒一個父母想子女走一條崎嶇的路,正如我不想孩子嫁入豪門一樣。

在所謂鼓吹與歧視之間,有沒有一條路可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