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廣東5萬干部赴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心靈洗禮


2014年04月29日17:26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5萬干部“親臨其境”接受心靈洗禮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尹安學 通訊員 粵紀宣
被落馬貪官的懺悔之音籠罩,實時觀看貪腐官員的獄中生活,看到一個個曾經的“風雲人物”淪為痛哭流涕的階下囚……大膽創新、以多媒體先進技術呈現的“廣東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給參觀者帶來了心靈的震撼。
一年來,已有5萬多名黨員干部來此接受過教育,其中廳級干部超過4000名。一些人看了一次不過癮再來一次,每次來都駐足深思,接受心靈洗禮。有人說,這是見過的最好、最震撼人心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貪官在場定會嚇出冷汗”
被安排參觀“廣東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開始,來自廣東省直機關的李處長並沒當一回事。坐大巴,跟同事有說有笑地來到基地,李處長一下大巴,就覺得教育基地庄嚴方正,大氣質朴,如洪鐘巨鼎巍然矗立。
這個建筑面積達1.1萬平方米的教育基地位於廣州番禺監獄旁邊,使用了多種現代手段,給參觀者“身臨其境”的感受。
走進韶關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公安局原局長葉樹養受賄案展示區,仿佛置身於葉樹養的秘密場所:葉樹養對受賄得來的巨款既怕“露富”不敢亂花,又怕存到銀行被人發現,就將錢裝進了保險櫃,藏在老屋的雜物堆中。
雜物堆的場景,完全按葉樹養藏匿贓款現場原樣還原。李處長伸手觸摸了一下“藏錢”的保險櫃,瞬間響起刺耳的警聲,周圍警燈閃閃,仿佛當場被抓。
在四樓,李處長看著紀委查辦案件中繳獲的字畫、瓷器,一段視頻過后,腳下呈現出“萬丈深淵”——薄薄的“冰面”不斷呈現出“貪”的字樣和金錢的影像。踩踏到地面“貪”字時,“冰面”立即“崩裂”,露出一個“黑洞”。李處長說,“如果貪官在現場,一定會嚇出冷汗!”
這時,解說員給予了恰到好處的提醒:為官從政當如履薄冰,在今天的透明時代,如果禁不起誘惑,必將跌入萬丈深淵。
教育形式新穎內容發人深省
“我向組織部門道歉……我非常非常地后悔……我想我的家人……我對不起黨和人民……”走進懺悔之音展廳,巨大的屏幕上正播放著一位位落馬貪官的哭訴與懺悔,四周還放置著多個小型電視機,參觀者可以選擇播放不同的落馬貪官懺悔的視頻。
“天眼”展廳裡,密布著雪亮“眼睛”,注視著參觀者,警示大家切勿迷失在“貪欲之心”中,“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這裡還有一面“正衣鏡”,可設置不同的誘惑影像,一旦觸碰即會碎裂,並出現警示語,提醒觀者要時刻警醒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全國有很多類似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但類似廣東這種使用新穎的表現手法和高科技手段的並不多見。
廣州市公安局活動負責人說,參觀之前很多干部都不理解,參觀完后他們都覺得這樣的教育形式的確發人深省。
基地留言簿上,我們看到很多參觀者的留言:“太震撼了,形式太新鮮了”、“心靈震撼,靈魂洗滌”。
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錢,到底收還是不收?” 360度環形熒幕中,演繹著一段貪念與良知的博弈。父母健康、妻子賢惠、女兒可愛,一家人其樂融融。偶一日,朋友請求“幫忙”,並送來巨款。他坐在辦公室內,良心、責任、法律、金錢交織在一起……最后,金錢打敗了良知,他鋃鐺入獄。
一個個畫面用親情的呼喚敲打著良知與人心。
“女兒來監獄看我,問我什麼時候才能回家,很想和媽媽一起吃個飯,抱抱媽媽!女兒話還沒說完,我已失聲痛哭,心都碎了。”在教育基地,中山市原市長李啟紅淚如泉涌,哽咽地說:“在監獄裡聽到老母親過世的消息,我渾身發麻,差點暈倒。沒有見到母親最后一面,隻能在被窩裡偷偷流淚。”聽到這裡,在座的部分黨員干部流淚了。
現身說法的全過程,整個大廳鴉雀無聲。一位市委書記說:“以身邊的案例教育黨員干部,讓人震撼,印象深刻。黨員領導干部再忙也要加強學習,尤其要學習好黨紀政紀法紀,不在廉政問題上犯錯誤,栽跟頭。”尹安學、粵紀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