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假好人可怕背面

        有些人總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被伴侶欺負瞧不起。伴侶其實對她蠻好的,可偏偏她總覺得自己不被尊重,其實不過是伴侶沒有依她想要的方式回應她、滿足她,於是她負面地想到最壞。
  她是典型的例子,表面做盡好女人要做的事,對每個人都很好、很客氣、說好聽的話、喜歡照顧人,又給人家買東西和送禮物,希望贏得別人對她的認同和喜愛。其實,她是不想別人對她不好,害怕被人攻擊、批評和排斥,所以做盡討好別人的事情。可回到家裏,她對伴侶的要求和臉孔又不一樣了,雖然還是那樣表面做着照顧對方的事情,可是她把甚麼不滿都屈在心裏,假裝包容,其實滿腦子怨氣、邪念、鬱結和不忿,放下假面後,把所有人都想成為惡人、壞人,害她、針對她及對她不夠好。
  過分自我想當然
  她說:「我明明已拉着臉讓他知道我不高興了,希望他來逗我一下,偏偏他像沒看到一樣。他明知我希望他多一點時間陪我,明知我想到某餐廳吃晚飯,想去某地方過生日,他都沒主動地為我做到,要我說出口就沒意思了。我直覺覺得他是故意的,他不可能不知道我的心意,正常人都應看得出我要甚麼啦,他分明就是瞧不起我,給我擺架子,不想人家覺得他怕女朋友,也藉此避免我日後多打他主意及要求更多吧。說到底,他就是沒心沒肺,對我沒誠意,他對他的家人比對我好,我親眼看到他對他媽媽和妹妹,甚至同事都很細心,看到這就心傷。證明他不是不懂得細心的男人,他就是沒放我在眼內而已。某天我忍不住爆發了我的不滿,他居然反問我原來我有那麼多不滿,為何那麼久了一直沒有表達出來,還一直笑着說沒事沒關係?天,他怎麼可能不知道?我很委屈啊。明明是他不對,現在卻推到我身上,怨我收藏不坦白。兩個人在一起甚麼都要說明白嗎?這樣做情侶真沒趣。也許這就是我的命,即使我不斷對人好,大家都在負欺我,佔我便宜,最終還是瞧不起我,背後想整我的。我命苦,我認了。」
  缺乏真好人條件
  一副委屈的苦臉,不認識她的人還是會中計的,以為她真的是好人難做,別人都欺負她,很值得同情。可是事實上,像她這種自命可憐的受害者,不過是怨恨心強的弱者和假好人,她們怕得失別人,做人收藏,眉間總帶着烏雲,心胸缺乏真好人的條件。事實上她們絕不包容,心沒善念,只覺得全世界都忽略她們的感受,可從沒想過自己對別人的埋怨、要求和失望,不是因為別人都想害她及瞧不起她們,而是因為她們只想把所有人變成自己一樣,讓她們感到被討好。這是絕對自我中心的人,最看不到別人的感受和需要的也是這種人。她們是為身邊人不斷傳播負能量的源頭,特性是不表態,卻在背後埋怨,把負能量散播出去。身邊的伴侶難以摸清她們的底蘊,其實也會受傷也是受害者。
  看清自己和身邊人,別做假好人。圖:新華社
  ■自命可憐的受害者,很多時可能是怨恨心強的弱者和假好人。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逢星期一刊出
  素黑
  (素黑療情)
  今日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