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人物 — 李麗珍 張慧儀 因為不懂愛,所以愛

註:本 文轉載自晴報

多得劇集《女人俱樂部》,帶回久違了的張慧儀和李麗珍。前者因與未婚夫大打出手,最終遠走他鄉;後者由做第三者、奉女成婚到離婚重遇初戀情人,經歷半生感情跌宕。兜兜轉轉再回來,未見女神洩氣,有的只是歷盡滄桑的淡然。
先說張慧儀,離開香港十年再回來,身份是商人。她在廣西有參茸禮品公司;在深水埗有售賣雜貨的店舖;又成功將港式甜品店引入北京、天津、重慶和成都。不過,張慧儀沒有吹噓她的生意做得如何成功,只是輕輕道:「一個女人在內地打拼,不容易。可能我照顧我的囝囝,上天都眷顧我,祂沒有讓我發達,但祂給了我平安、健康和快樂。」她的囝囝叫Hanson,2006年在北京收養的,現時十歲,患有先天性心臟病。
真愛有很多種
故事必須從那些年講起,1993年,張慧儀從馬來西亞來香港追夢,參演處境劇《真情》,創下收視紀錄。劇集未播完,形象入屋的她卻跑去拍《強姦3》,意識大膽,被冠以「性感女神」之名。「那時真的有點自我膨脹,覺得自己可以在香港闖出知名度,有種驕傲感及變得自我。」
有一段時間迷上拉丁舞的張慧儀,結識了舞王霍紹裘,甚至達談婚論嫁階段。「家人說那個人不適合我,不過人自我便聽不進別人的意見。」2003年,遭對方揮拳擊傷臉部的她,最終要開記招為感情畫上句號。「我很混亂,覺得要沉澱一下自己,去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不知為甚麼,神差鬼使到了北京。」
Hanson便是在北京的福利院遇到的。在那裏做義工的張慧儀,某天帶着他出外吃雪糕,對方突如其來一聲「媽媽」溶化了她。「我沒和任何人商量,便決定收養他。」
這些年,張慧儀帶着養子穿州過省,由北京打到廣州,廣州再回北京,然後上廣西,最終回到香港。「當年為甚麼我會離開?就是我不懂愛,亦覺得自己找不到愛。尋尋覓覓,原來真愛有很多種,我在我兒子身上得到了真愛。」
沒有最好最差
李麗珍的遭遇,不及張慧儀跌宕,但感情史,肯定有過之而無不及。1985年拍攝潘源良執導的《戀愛季節》,已婚的潘被指戀上李麗珍,多次請求太太成全,於87年離婚,但這段戀情最後無疾而終。李麗珍其後陸續有過幾段戀情,96年和音樂人許愿結婚,可惜2000年離婚。「我的性格始終是沒甚麼野心,喜歡平平淡淡,如果不是剛好有部《千言萬語》,已經打算不做了。」
無心插柳,電影為她帶來了金馬獎影后,事業攀上高峰。獨自帶着女兒許倚榕的她,其後陷入三角家庭醜聞,直至重遇潘源良,才算比較穩定。對於黑暗日子,李麗珍選擇淡然處之。「否則可以怎樣?在當下的環境找你最開心的日子,一定可以找到。有人要穿名牌用名牌才開心,有人只是煮煮東西、親手製作一隻公仔已經開心,不要為自己設定甚麼是最好與最差,路是自己走出來的。」事業的低潮期,李麗珍跑去修讀專業珠寶設計課程,她說如果將來年紀大,做不了甘草演員,可以做設計。做女人當如是,坦然面對過去,活得勇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