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生活忙乱,教一招正确打开方式

生活忙乱,教一招正确打开方式




问题

首先问一个问题:你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得到的答案归结起来是:最大化的物质自由和精神自由,在此基础上的自利利他显然更高级。赞叹!
再向自己提个问题:我需要什么?我向往什么?什么令我烦恼?什么对我无用?
也就是说,得到这样的生活状态要怎么做?
然后,或许从这里能有所得……


1.信息
网络时代,每一个“敢于和时代作斗争”的都是勇士。
没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订阅号搅乱自己,没有那些累计的红点一遍遍催促。
没有数十个软件不时推送消息,尽管大多时候都是与你无关的,甚至只是垃圾信息。

是的,你不需要它。


言语
少说一句,再少说一句。
少一句会不时搅乱思绪的“满腔热血”,只告诉自己:做就是了。
不要恶语,但也不要太多赞美,简单明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赞叹,反而是令人最感恩和记忆深刻的鼓励。

是的,你不需要它。


物质
满柜的衣物,找不出自己喜欢的。满架的书籍,没看过几本。说好每天诵读的那10本经文,10天只读了一本。
事实上,只是当时的美好期许,只用选择最需要的和最适合自己实际的就好。

是的,你不需要它。


食物
那么多的所谓“专业营养分析师”高呼着人体必须每日摄入蛋奶蔬菜五谷杂粮,只有自己知道身体只有一个体积不大的胃。
你不需要时时关注那些精确到毫克的营养摄入数字,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好好吃饭”就好。

是的,你不需要它。


喜好
好奇问起某人喜好,爬山涉水、攀岩航海……然后,半个小时过去了。
惊讶于其“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却听说其爬过最高的山海拔800米……
只需要有几个自己真正的爱好,然后专注,真正享受它们就好。

是的,你不需要它。


愿望
听到群呼“我要去北极看星星,我要去踩子午线,我要……”
然后也这样给自己定义,然而只是听起来很美好,做到的小部分大多是那些一开始发愿的人。
不要盲目追随大流,当下最渴望的其实最真实也最能促进自己。

是的,你不需要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