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达真堪布:只有不放逸的人才能得到佛法

达真堪布:只有不放逸的人才能得到佛法

达真堪布 

佛已经趋入涅槃,诸位大德也趋入涅槃,无依无怙、孤苦伶仃、无有传授正法者的所有众生在能摧毁戒慧功德、泯灭佛法之因——恶见与三毒之垢染污秽的驱使下,于当今世界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多不容易!现在佛已经趋入了涅槃,大阿罗汉也趋入了涅槃,佛教快要隐没了。现在有几人能真正弘扬佛法?有几人能真正精通三藏,具足三学?大家应该反思,应该珍惜机缘。

我是个凡夫,但我们的上师是佛,以其事迹就能衡量他是佛。轮回是苦海,在轮回里哪会有安乐?被种种烦恼所逼迫,很艰难。但是我一想到今生能遇到佛法,遇到如佛般的上师,那么多年在他座下聆听佛法,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流浪的孩子,我已经回到了妈妈的怀抱。虽然他离开了世间、不在我身边,但是我永远在他的怀抱里,所以我真觉得此生死而无憾了!

当听到上师圆寂的消息时,我心里的确很难过,但后来调整了心态,这只是自己的分别念而已,上师永远不会离开我们的。如果自己能坚定信念,上师永远在自己的心里,我觉得我还是很幸运的。我依止了上师,聆听过教诲,现在只差在我自己。

现在佛教快要隐没了,但还没有真正隐没,仍然在住世。大能仁佛陀所宣说的上述佛理正教好似弥留之际命至喉结即濒临死亡般已奄奄一息、难得久住。我经常跟大家讲,一定要珍惜机缘,这么难得的机缘,这么清净的道场,虽然我是个凡夫,但弘扬的是正法;虽然我是个凡夫,但是我们有如佛般的上师,这样的机会也不会长久。

比比皆是的垢秽势不可挡之时,了知此情此景之后,诸位欲求解脱者切切不可放逸无度,而应万分慎重、百般精进受持佛法。现在的社会人们的正知正见很少,邪思邪见很多。你、我、他是不是真正希求解脱?不是。我们有时候也想解脱,但是没有放下红尘;我们有时候也想去西方极乐世界,但是放不下自己的破家,还牵挂着家里的琐事,还牵挂着儿女。这样我们还能往生极乐世界吗?不可能。不应该放逸了,在这样的时期、这样的环境里,如果再放逸,就没有机会了。

世尊曾经亲言:“不放逸为无死处,放逸则为死亡处,不放逸者不死亡,放逸之人恒死亡。”即不放逸者可以了脱生死,放逸者不能了脱生死,生死即苦,无法离开痛苦;不放逸者可以恒时不死,可以永远摆脱生死,放逸者永远无法摆脱生死,还要轮回。

《别解脱经》亦云:“具寿佛陀之菩提,彼之诸法不放逸者方可获得也。”意思是佛陀之菩提——功德、成就,彼之诸法——教法,不放逸者才能获得,放逸者不会获得佛的教法、佛的境界。所以不能放逸,应该精进地修行。
 
 
——摘自达真堪布《俱舍论》讲记70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