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什么意思你不要管他,你就提着它当疑情

什么意思你不要管他,你就提着它当疑情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何以故,欲令增进于一切法,善能出离,有所闻法,即自开解,不由他教故。

  要增进一切法,善能出离。对于一切法你能不能这样看,那我告诉各位,你把他带着,这个十句,你用两句两句的带疑情。譬如说“一即多,说多即一”,这样一句,你就带着这一句参,可以参到你成佛。“文随于义,义随于文”,什么意思你不要管他,你就提着它当疑情,参,这样就好。“非有即有,有即非有”,参。“无相即相,相即无相”;“性即无性,无性即性”,你就随便选两句话带着,然后你参,其它话不要讲。

  我们现在修行不能成就,就是废话太多,叽叽喳喳讲了,结果疑情跑掉了。讲到高兴起来,忘了我是谁;被人家碰钉子以后,忘了他是谁,结果话头都不见了,那不能成就。谨守这个疑情,我想各位,就算善根再不够,十二年也一定会参破,现代人再怎么善根不够,都比周利盘陀伽的善根要够了,其实我们就是因为现代资讯太丰富太发达,使你的心静不下来、住不下来,才会有这种状况,我们必须要突破它。

  这个都可以当疑情!你能够把它当疑情,你就能够“于一切法,善能出离”。我们不知道啊,你说法门在哪里?各位想想看,“师父你告诉我,安居以后,我回家要修什么法?”这里有五个法,你不知道选哪一个?我告诉你,抽签,你写五张,放下去,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随便拿一张起来。那你这样做,大概没有人会笑你迷信,从阿弥陀佛化身永明延寿禅师,到蕅益大师,到印光大师,都是这样子,都是拈阄出生的。所以没有人会笑你,你放心了,笑你就等于笑他了,不可能笑你的。

  其实这里面我告诉各位,“非有即有,有即非有”非常好参,跟金刚经很像,你就紧提着这个疑情,人家跟你讲话,你不想跟他讲,你就跟他讲“非有即有,有即非有”,他说你讲什么?参!就把他打回去了。他要跟你论道,你就“有即非有”;不想跟他论道,“非有即有”,不要讲话。他搞不懂,你就叫他参,那就好了。把心安在道上,这个“无相即相,相即无相”很好参,这个“无性即性,性即无性”很好参,你提疑情,这个怎么不好提呢?

  你借着这个去提,第一个阶段就句中玄,摸过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意中玄。“大凡演唱宗乘,一句必具三玄”,三玄就出来了,意中玄通过了以后,体中玄就现前了。演唱宗乘,任何一句话,要具有三玄三要,就在这里出现了。这句子非常非常好,比前面那个要好得多了,所以这是禅家所使用的。

  各位,你将来,这段文对你会非常有帮助,你不要轻易的看过它。它能够令你增进于一切法,善能出离。一切法中,你都能够出离。所以要成就不难,难的是在于你不会用法,会用就可以了。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