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佔中不佔中 -鑽石媒人Mei Ling

  傳媒朋友一直關注我在「佔領中環」一事上的立場,我答應了他們在我的專欄上表述看法。

1)你支持爭取普選嗎?要「真普選」還是「袋住先」?

  我從來未擁有過普選,因此我未能分出真偽。我生於英國殖民時期的香港,當時的政府是由英國委任,我一生中經歷過不同的管治者的管治,有優有劣,從來未有人問過我這道問題。由沒有投票發聲的機會到現在的改變,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2)中央歪曲普選的基礎,作為一個人際關係的專家,你會鼓勵你的支持者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利嗎?

  假如我們三餐不繼,沒有工作,政府又腐敗,市民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定會站出來反抗,不過,現在的現況不然。如果出來抗爭,我只是在爭取一些本如其貌的事!此情此景令人聯想起當年97回歸前的移民潮。不少人因聽到各種傳聞而賣掉香港的房子遠走高飛,在當時而言仿似是最好的決定。較幸運的雖然搬回香港,卻沒有能力再次置業;運氣較差的不能回頭,找不回香港的根,只能在異國鬱鬱不歡地度過餘生。這些人聽信別人的意見而作出這樣重大的決定。不好意思,未有足夠的憤怨教我站出來反抗,我不知道我要抗爭的是甚麼!

3)換句話說,你認同這「小圈子」選舉?

  學聯的領袖不是由學生一人一票選出來的!他們只是由300票選出的!他們本來就是「小圈子」選舉。

  在2013年的9月,香港學生的分布如下:


  不論以何等方法計算,以300票來代表573,450個學生實屬「小圈子」。以上數據更未有包括新來港兒童、非華語學生、資歷架構、成人教育、專修學校(如資訊科技、會計、秘書、護理、語言、音樂學校以至私人補習學校等)再加入這些數據,這個人數比例非常接近特首選舉中的1,200個選委的比例。

4)你想居住在一個更民主的社會嗎?想我們的下一代享有真正的民主嗎?

  《經濟學人》進行的一個非常全面的有關民主的調查,結果正好與大部分人的想法相反,美國出乎意料地不在全球十大最民主的國家之列,事實上,是前十五位不入!所以並沒有指罵的理由,簡單而言:

  (A)民主排名較香港更前的有斯里蘭卡、菲律賓、印尼、孟加拉……

  (B)台灣被評為「部分民主」,新加坡及泰國則為「混合政權」……她們的情況比香港更差。

  讓我誠言,可以選擇的話,即使在孟加拉可以享有更多、「更好」的民主,我卻會選擇居住在較次等的香港、台灣、新加坡或泰國。

  肯定的一點是沒有人可以以民主之名去破壞香港經濟、法律、形象,以及香港的未來。為了下一代著想,這裏需要的是和平。

  (按:中文內容乃翻譯及撮寫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