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慢教孩子投入生活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前傳媒人莫宜端近年到孩子就讀的蒙特梭利幼兒學校擔任教學研究,急性子媽媽放慢腳步,更能看真一對子女的特質。她笑謂孩子改變了自己,不再要求小朋友按自己的時間表運作,而是幫助小朋友找到他們生活的規律。
莫宜端在英國讀國際關係及殖民地研究,回港後任職傳媒界,近年曾任勞工及福利局長政治助理,她笑言兩種工作都講求快,而且要跑在前綫與人接觸。「我本是拼搏型,工作中一切講求效能,當年生仔作動,我打了止痛針後便躺着閱讀,看怎樣在外國超級保母手冊中,找出方法令嬰兒吃奶、睡覺,可讓媽媽準時掌握,結果被醫生責備:要我珍惜這時光同嬰兒拍拖。」
順應幼兒本質
她笑言工作可以有時間表,也可以一早計劃,但育兒則一定要學慢。近年她因參與其七歲囝囝和三歲囡囡先後入讀的蒙特梭利幼兒學校的家長班,對教育生出熱誠,更利用工餘時間進修了蒙氏教育的老師課程,深入明白到為人父母之道是要配合子女腳步。
去年她決定辭掉政府工作,到學校擔任教學研究,一周教兩天幼兒組。她笑言以前一切以效率行先,本來不容易改變,當媽媽後也經過一番掙扎和反省,包括放下社會對孩童要學得快的標準。「也學會放低自己的時間表,跟隨小朋友步伐,按他們的特質去陪同他們成長。我大仔不太愛說話,同我很不同,有朋友勸我及早送他去國際學校playgroup訓練他講話,但他因認知能力不足,根本沒法專心,入讀後更頻頻感冒。回想起來,那全是因為大人過度緊張。」
回家延續理念
今年升小一的大仔已適應良好,莫宜端會在家中延續學校理念,例如會讓子女入廚房,操作不同家務。她指蒙特梭利教育着重讓孩子動手以領悟生活,「小朋友六歲要學獨立、專注。故哥哥好小時已入廚,他在學校預備過兩次春茗,負責過招待長者,四、五歲人仔可以把餃子皮的邊壓得平均,連大人看到都佩服。」
囡囡因常看到哥哥在學校掃落葉,在家也熱愛做家務,自幼主動投入參與不同工作。「她在學校和家中,都要負責小量家事,例如讓她洗米,把小毛巾摺好。其實三歲孩子手眼協調未夠,摺好毛巾時要把角對準,已是不簡單的工作,孩子完成便說自己做到了,由此建立自信心,過程中已能領悟一點點數學和秩序感。」
混齡上課模式
幼兒學校採用混齡上課模式,莫宜端謂如同一個小社會。「他們三至六歲一起上堂,三歲自然觀察到哥哥姐姐能做的事,看到他們穿綫,幼兒自然很想學到。混齡相處的好處,也學到合群。」她感到大仔上小一已能自主學習。「因為他在這裏習慣了自律,在教室可以自己挑選不同工作,而老師不會干擾。在自由中他會慢慢發現怎樣的秩序和規律最適合自己,故學會管理自己,到小一時很快已知道要寫手冊,按手冊完成功課。」
一對子女自小在學校要負責準備茶點、插花等不同工作,她謂工作對兒童來說一點不簡單,例如負責茶點的要親自設計餐枱布置、為小朋友倒水、過時過節要擔任招待。「當見到小孩子很認真工作,自己會感動不已。當上老師後我更明白給孩子理解真實生活很寶貴。」
撰文:胡麗珊
圖片:陳偉能、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