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爸爸媽媽,可唔可以放低你部相機?

註:本文原作者木羽飛

在這個一人一相機的年代,爸媽都是孩子的御用攝影師。「可唔可以放低你部相機?」這句說話,肯定是不少孩子的心聲。


剛過去的周末,我和孩子參加了「智樂」在西九海濱長廊舉辦的年度大型活動,那兒簡直是孩子的「天堂」,小不點們可以在草地上盡情玩水、滑草、吹泡泡、玩剃鬚膏……即使正經八百的孩子,來到這大樂園中走一圈,都肯定會變成一隻隻快樂的「污糟貓」……如果家長不在場的話……

我們在其中一個最受孩子歡迎的場區玩了很久,那是一個水戰場,草地上隨意擺放了各式各樣的水杯、灑水壼、針筒、水管和水槍。不同年齡的孩子都可按自己的能力和喜好揀選適合的「武器」。當然,地上還放有一個個大水桶,給孩子們「上彈」用。

孩子遇水就瘋狂了!幾乎見人就射,第一個槍口對著的,很多時就是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因為那是孩子最熟悉的人!很多家長的反應卻總是讓孩子覺得無癮,「喂!咪射我呀!我無衫換呀!」「嗱!你夠膽?」「衰仔,你再射我就唔好玩啦吓!」「唔好射住!望過嚟影張相好啦,影完相就走,我哋去玩其他!」「喂!我部相機好貴,你咪射濕佢呀,快啲擺低枝水槍,我哋走啦!」

結果,很多孩子都只能拿著水槍在戰場外影相。超好玩的「武器」,只淪為拍攝道具。

如果你細心留意,場外和場內的孩子,臉上掛著的是完全不一樣的表情。特別是那些被爸媽「連拖帶夾」移走的孩子,眼神裡的羨慕,是很教人動容的。然後你再望一望場內那些願意跟孩子一齊濕身的爸媽,雖然真的寥寥可數,但大人臉上的笑容,可能你也久久沒掛上了……那是率性、純真、放鬆、盡情的笑容。

那份快樂回憶,對大人和小孩而言,都肯定比一楨相片,留存更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