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節食毀容

 註:本文原作者譚莉英中醫師

 Belle一向愛美如命,對美學的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苟。上街前的打扮,每次都為大家帶來驚喜。

  今天,雅聚有Belle的份兒,大家也期待這位久未露面的大美人給大家帶來驚喜。奇怪是,平時總以不同形式的公主髮型打扮現身,今次竟然瀟灑地以一頂清夾鴨嘴帽示人,不認識她的猶可,若認識她的,肯定她一定有點不妥。

  Sue急不及待問Bella:「失蹤了數個月未露面,一出現就如此嚇人?」

  Belle答:「我再無心機打扮!」

  大家都從喧鬧中突然靜下來。

  Bella續:「大家別這樣注視我,我對儀容的信心,簡直跌至谷底。」

  Sue忍不住開口問:「究竟發生甚麼事?失戀嗎?」

  Bella苦著臉,將帽子脫下,指著額頭:「你們看,還有人願意跟我談戀愛嗎?」

  大家認真地望,發現Bella原本圓潤光滑的額變得凹凸不平,凹位長出色斑,眉額距離變得左高右低,額形變得歪斜,美人喙模糊,雙眉、眼水平都呈高低不均。見狀後,大家都皺著眉,心痛Bella變了面。

  Bella說:「我曾跑到相關部門查詢,以為在額凹位置打打填充針便可恢復容貌,但答案竟然打針也無用。」

  Lisa問:「何解?」

  Bella續:「縱使額凹可填平,但凸出來的位置就無法處理,還有那眉額距離不均(左高右低)的問題,對方竟告之,縱使我跑到韓國整容,也沒有專家可處理額形的問題,你說我又怎會再有信心出來見人,近期更每況愈下,閉關看著舊照,淚水如雨灑下。」

  Lisa說:「別跑到韓國,近期有三位中國女生跑到韓國整容變毀容。」

  Sue說:「何需跑到韓國?我們這裏不是有位專家嗎?阿譚,她出了甚麼事?」

  Bella一面熱心懇求。我詳細替她檢查後,發現她胃經瘀阻,穴位傳導失衡和氣血虛弱等導致顏面神經傳導失利,額骨營養失調,於是乎缺乏營養者,就會乾水,從而變得凹陷,繼而造成瘀阻;瘀阻又會令氣血滯留,滯留的氣血無法順利排通,於是乎造成阻塞與腫脹;再加上經絡傳導不均,胃受納、消化與傳導營養失調,令瘀阻局部營養不足、毒素又無法排解,於是乎便浮現在皮膚表面,形成色斑。」

  Lisa追問:「那麼額怎會變得高低不均?」

  我答:「胃經是一對的,左、右身軀干各一,她現在就是右側較左側瘀塞。」

  Lisa續問:「好端端的,何解胃經突然出事?」

  我答:「她現時的脾胃仍然虛弱,是否當中甚麼故事發生?」

  Bella點頭同意:「譚醫師全對,完全是我的狀況。聖誕將至,舞會又多,為了以最美一面示人,於是乎下決心節食,結果日日捱餓,胃部不適,反出酸水,有時會因太餓或胃痛而影響失眠,時而頭痛,以為因為睡眠欠佳和營養不良,吃點止痛藥便了事,怎料原來搞出個大頭佛來。」

  我答:「胃不和則卧不安,即胃不平和又怎能睡得安穩,你的問題原於脾胃臟受損,氣血不足,影響睡眠之餘還導致頭痛,所以,縱使吃了止痛藥仍未達調理脾胃功能和補益氣血之功,所以不但沒有將問題解決,藥石亂投,還有損脾胃啊!」

  Sue答嘴:「原來又是愛美闖禍!」

  Bella捉著我的手,認真問:「那該怎麼辦?」

  我答:「先用手法推復法疏通胃經的瘀阻,從而恢復穴位的傳導,改善顏面神經的氣血功能,從而為額骨與筋膜提供足夠的氣血營養。同時將額骨與筋膜的凹陷瘀阻、腫脹等開導、舒鬆,好等額形回復平和、柔順。至於高、低額亦是因經絡的傳導失利而導致額骨和頂骨的骨關節筋膜氣血不足,所造成的錯位與粘連,所以平順經絡之氣血,再施針刺於百會、四神聰與印堂等穴,讓氣血傳導平均後,便可輕鬆地將頂、額關節復位。至於脾胃虛弱,除了內服健脾和胃中藥(如:雲苓、白術和山藥等),還要改善飲食習慣,縱使愛美,也可健康地美麗起來,何必受苦?」

  Bella點頭同意。

  Sue:「從此不用再打韓國的主意,反正也解決不了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