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壯腰強筋桑寄生

註:本文轉載自 綠路闲人

  健康無價,道理人人懂,實踐開來,談何容易?閑人都是凡人,偶爾總想放任一下,難以分秒牢守各式各樣的健康法則;閑人也是忙人,火燒不及眼眉便不會持之以恆!

  前文提及我早前患上腳跟筋膜炎,西醫視之為勞損炎症,中醫則認為與「腎虧血虛」有關。唉,人到中年,江湖遊走、開山劈石幾十年,說我陽氣充盈、五臟六腑完好無缺也不足信吧?何況中醫把脈,十個人總有九個腎虧,平常不過,無須惶恐,大不了回歸基本,從頭做起!

  家居食療乃原始起步點,想找安全簡單廉價,又較具藥力的壯腰強筋良方,桑寄生算是一個選擇吧!

  仿似枯枝亂葉的桑寄生,性平、味甘苦,歸肝腎經,具強筋骨、袪濕寒之效,主治腰膝酸軟、關節痺痛;近代臨床醫學更把桑寄生應用於高血壓、冠心病和心絞痛等治療上。一般藥材舖多有桑寄生出售,大大的一盒才售港幣二、三十元,以我一人服用計算,每盒可分為十多次飲用,平價之極!


  有一段日子,我每星期煲一、兩次桑寄生茶,分早晚喝,堅守了三個多月,紓緩了不少因血虛引來的周期不適,亦甚少出現腰酸背痛的情況。體會到奇效便小沾沾,從努力護持到日漸疏懶,不過是一下子的事,就這樣,打回原形。

  事到如今,惟有臨急再抱佛腳!人性弱點避不了,但辦法總是有的,心態才是最重要!

  我的桑寄生茶大多自配補腎益氣的藥材同煲飲用,眾閑人一看無妨,切勿照辦煮碗,畢竟閑人體質各不同,還是請先向醫師查詢,要自負盈虧啊!

材料:桑寄生、黨參、杞子、南棗及茨實

製法:五碗水煎成碗半,早晚分兩次飲用


  好友乃同路有心人,得高人指點,以坊間購買的桑寄生來個自家「炮製」,即把桑寄生隔水蒸二、三十分鐘,之後放在陽光下曬兩、三天至乾身才入罐,閑來便給我送來一大包。此類製過的桑寄生,藥效是否更強我搞不懂,但喝起來確實較未經處理的桑寄生滑順甘甜,少了一份「刮舌感」。其實,坊間也有經醫師製過的桑寄生出售,但價錢以十倍計,既然她願意支援,我求仁得仁啦!但願這位好友不要搬家,因她家的大花園陽光直照,乃種植香草、處理藥材的好地方,我總會受惠!

  若然沒好氣搞這個大龍鳳,就跑去西環源記吃一碗「桑寄生蓮子蛋茶」吧,承惠港幣三十元!我已不是首次推介此店,因為實在做得好,只恨離家路途遙遠,無法經常造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