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把你的女郎送给我 |《维摩诘经》导读⑧

把你的女郎送给我 |《维摩诘经》导读⑧ 

 宗萨仁波切

🛁
 
A Celebrity FallSick

把你的女郎送给我



持世  ︳Jagatindhara


👻
接着,佛陀又请以持戒清净闻名的持世比丘代表他去探望维摩诘。但是,由于持世经历过一次与维摩诘及一群美艳女郎相关的尴尬事件之后,他也不愿意去。

一天,正当持世在他的屋里讲法时,帝释,也就是天人之王,突然在无预警的情况下,带着一群妖娆美丽的天女眷属降临。

“至少,他看起来就像帝释天王,”持世佛陀讲述,“否则,还会有谁带着这么多美貌的天女呢?”

帝释天王是佛法的重要施主与护法之一。他一直护卫着佛法,直至今日,对佛陀的追随者仍然护佑有加,毫不动摇。

“其实,当我看到那么多天女簇拥着帝释天王,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他要当心诱惑。”持世继续说,“于是我对他说,你应该让生命过得更有价值,把珍贵的身体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不要太贪心,要记得无常。”我觉得持世的话一点也不令人意外。我们有谁不会料到,一位正直、关心又慈悲的出家人,苦心劝诫一个好色之徒?但接下来的却完全出人意料之外。让持世感到震惊的是,他的话还没说完,帝释天王就把所有的天女全都供养给他了。

“你怎可能想到做这样的事?”持世回应道,“我是一个僧人!你一定知道释迦之子是禁欲的!”

释迦是佛陀的姓氏,受了出家戒成为比丘或比丘尼,就被称为释迦族的子女。任何人,无论出生于鞋匠、黑帮或贱民家族,不管来自何种血源或种姓,一旦出了家,都属于佛陀之族,也就是释迦族的成员。

持世觉得他被严重地冒犯了,继续说道:“即使供养僧人一个女人,都是严重的冒犯,而你竟然还供养我一大群!”

正当他们在争论这个供养的利弊时,维摩诘不知从哪里突然冒了出来,冲进了屋子里。

持世,你在干嘛?你怎么会误以为这个家伙是天王呢?睁大眼睛瞧瞧!难道你看不出这是魔王,幻相之王吗……”或者魔鬼、撒旦、邪恶者、骗子,随便你怎么称呼他,“他假装是帝释天王来欺骗你,而你竟然上了他的当!”

魔王被称为“幻相之王”,因为他能伪装成任何人或任何东西,而且还有随意消失的能力。

“还有你,”维摩诘转向魔王喊道,“你怎么可以想到要把所有这些女郎都送给一个出家人!他要这些女郎做什么?”

维摩诘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不然这样吧,”他说,“不如你把她们全都送给我吧。”


此时,魔王满脑子只想如何从维摩诘面前逃走,这个离车族人把他吓坏了,他死命地想尽快消失,能逃多远就逃多远。但维摩诘魔王为强而有力,他轻易地控制了魔王的魔力,将他困住。

正当魔王维摩诘面前吓得发抖时,空中传来一个声音:“你应该把你的女郎都送给维摩诘,否则,你就走不了。”

魔王立即将这些美女全数供养给了维摩诘,她们其实是魔女,并非天女。维摩诘接受了她们,并说:“现在妳们都是我的了,妳们首先必须做的,就是领受菩萨戒。”

当我们受菩萨戒的时候,不仅发愿不伤害其他众生,还要积极地帮助他们;而且,不是用微小薄弱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而是誓言帮助他们了悟真理。这便是维摩诘让所有这些魔女所受的戒。

在此同时,持世正为自己这么容易被魔王欺骗而感到难过,而且我还怀疑,在那个当下,他已经至少迷上了其中的某一名女子,并且正在用尽他所知道的办法来抵挡她们的诱惑(只有魔王才能够召来这种令人无法抵挡的诱惑)。除此之外,持世万万也没料到,维摩诘竟然能够如此轻松的对付魔王。维摩诘的放荡不羁和自我放纵是众所皆知的,他才应该是魔王最理想的受害者。可是,维摩诘却戏弄了魔王以及他的阴谋。总之,持世当时一定感到非常地不舒服。

“好了,现在妳们都受了菩萨戒,”维摩诘魔女们说,“从今以后,妳们只能向往无上法乐。也就是说,妳们再也不能希求世俗的世间欲乐。”

“什么是‘无上法乐’?”女郎问,“我们唯一能够渴望的这个快乐是什么?”
“无上法乐是景仰并敬爱佛陀。”维摩诘回答。
“无上法乐是景仰并敬爱佛法,并且渴望听闻佛法。”
“无上法乐是景仰、礼敬并承事僧众。”
“无上法乐是摧毁自我及骄慢。”
“无上法乐是不沉溺或执着于逸乐的外在对象。”
“无上法乐是将五蕴视为可恶的屠夫。”
“无上法乐是将你的四大视为难以预料、变化无常的蛇。”
“无上法乐是将你所有的感官能所视为空城。”
“无上法乐是恒常珍视菩提心。”
“无上法乐是渴望帮助他人,是发愿布施,以及修持持戒、安忍、精进、禅定以及无垢智慧所带来的喜悦。”
“无上法乐是乐于亲近与你见地相同的人,例如‘诸行无常’、‘诸漏皆苦’这类的见地。”
“无上法乐是不蔑视见地不同的人,而以忍耐、宽容与开放的心态对待之。”
“无上法乐是对上师礼敬并虔敬。”
“无上法乐是远离那些对你造成不良影响的朋友。”
“无上法乐是渴望修持佛法。”
除此之外,维摩诘还说了很多,他一定花了很长的时间来一一列举。维摩诘说完之后,魔王,也就是这些女郎的前任老板,说:“走,我们回家去!”

“但你已经把我们送给他了!”这些女郎抗议道,“而且他说,我们不被允许再去喜欢过去所爱的东西了,我们现在应该去喜爱别的东西!”

“你!”魔王转向维摩诘,“你难道不是菩萨吗?你不是应该毫无执着吗?你不是应该要放弃一切吗?让我们看看你能不能做到。放弃这些女郎吧!现在就放弃她们!还是说你获得了她们就放不下了?”

“好吧……”维摩诘微笑着说,“我让她们走。你和眷属们从哪里来,现在就该回到那里去。”

女郎并不喜欢这个主意,她们立刻向维摩诘抗议。

“是你让我们受了菩萨戒!是你告诉我们应该喜欢这个而不该喜欢那个。可是现在你又要送我们回到魔王那个黑暗、罪恶、堕落的世界。你要我们如何面对?”

接着,剧情意想不到的急转直下……


“女孩们,”维摩诘安慰道,“你们必须将所有的时间与精力投入‘无尽灯’的修行。什么是‘无尽灯’呢?如同一盏灯可以点燃千百盏灯,但其自身的光芒并不会减弱,一个菩萨也可以点燃千百个众生的菩提心,自身的菩提心也不会减少。

维摩诘以这个方式告诉众女郎,她们并不需要担心刚刚所学的善良的品质会被染污,况且,回到魔王的国度比起留在维摩诘身边更能为众生带来利益。

维摩诘接下来的话,铿锵有力。

“回到魔王的世界,去点燃佛法的明灯!如此,佛法在所有最意想不到的角落,也将无止尽地照耀。”

在此,维摩诘似乎是说,菩萨不应该逃避庸俗罪恶、物欲充斥的不神圣场所,反而,菩萨的职责是要优先前往这些地方。

持世见证了这一切,维摩诘的高超令他无地自容。

“……所以我不想去毘耶离,”他对佛陀说,“一想到要见维摩诘,我就会全身颤抖。恳请不要派我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