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第七意识不转变,第八识是不能转变的!

第七意识不转变,第八识是不能转变的!
净界法师

第七意识不转变,第八识是不能转变的!
  真如法性跟阿赖耶识。我们看这个阿赖耶识它受熏,这表示阿赖耶识是会刹那刹那生灭的,叫受熏。
  你今天阿赖耶识跟昨天阿赖耶识不一样。怎么说呢?
  你今天又做了一堂五堂功课了,又拜忏又听闻佛法,你阿赖耶识那个无漏的智慧的种子又增长了势力。
  阿赖耶识是一种生灭相的,我们慢慢慢慢修,你修我空观、法空观,当然修行是第六意识修行了,阿赖耶识不能修行。第六意识修我空观法空观的时候,你这个时候那个我空,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你思惟这个清净的法语,用这样的真理来照我们这一念心,这个时候你就能够对治阿赖耶识的生灭相。这个时候阿赖耶识的势力就慢慢慢慢被你对治掉了,它就能够从生灭转成不生灭,就跟二空真如理相应,就变成大圆镜智了。
  其实这个阿赖耶识,第八识的生灭还跟第七识有关,我们待会会讲到。因为第七意识执它为我,就使令它变成阿赖耶了,所以你第八识要转成法性,要第七意识对它的执着要松脱一点,但是第七意识咬住第八识的时候,它自己又不能松脱,还非得要靠第六意识修观,修我空观法空观,把这个第七意识的执着把它给解放掉。第七意识一解放的时候,第八识它就转变了,它们的相互关系是这样子的。

  第八识本身是无覆无记,它本身是没有错的,它也不会起我执法执,但是,问题是它非常的冤枉,它交了一个坏朋友,就是第七意识。第七意识就老是盯着它看,恒审思量我相随,这个时候就把第八识转成阿赖耶了。要到八地以后第八识才解脱阿赖耶的束缚,不动地前才舍藏,金刚道后异熟空。这个时候第七意识不转变,第八识是不能转变的。

  但第七意识,谁转变第七意识呢?就是第六意识修我空、法空观,来转变第七意识。第七意识他这个人冷静下来的时候,第八识就转变了,就从这样的一个生灭相,转成不生灭的法性相应了,是这样子的。
--摘自《八识规矩颂讲记》(主讲:净界法师,编辑、校对:吴旭东 )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