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自由」與「失性」(Deindividuation)「反送中」迷思系列3

「自由」與「失性」(Deindividuation)-「反送中」迷思系列3

先說一個故事:

我的老師曾在史丹福大學讀過「社會心理學」研究院,曾經告訴我一個社會心理學實驗,話說,一個心理學家想在一監獄進行一獄警及囚犯研究, 手冊是寫分成兩批:一批穿上監獄警服裝及戴上面具,身份只認識自己是一名獄警,另一批穿上囚衣扮成監犯,實驗開始時,獄警與監犯扮演日常在監獄生存的角色,,但發展到一星期後,獄警與囚犯暴力冲突完全加劇,模擬監獄完全失控,獄警與囚犯瘋狂對對方產生暴力廝殺!兩星期後,這個實驗決定停止。這個是30年前刊登在史丹福大學心理期刊當中,大家可以翻閲讀得到。大家可以想起目前的狀況,黑衣人穿上黑色全套服裝,戴上口罩,戴上頭盔,戴上背囊,手持武器,就完全變成黑衣人革命分子,到處破壞,完全失控。據聞警方亦搜到有大麻精等可以毒品,可以在暴力行為中增強其迷幻性,減低其罪惡感受!上述心理學實驗結果是:人穿上面具及服飾後,只扮演完全是服飾及年紀角色,完全拋棄本有嘅人格性格善良,心理學稱之為「失性」(Deindividuation) 。很多員工社會科學人士,包括美國特工,都會明白這個原理,因而編制教材可策動暴亂,大大增加其殺傷力!中國文革時代紅衛兵穿上紅衛衣,也同時一「失性」行為的表現,近年出現上街示威用的V煞面具,也同樣有這這效果。大家因此可以明白,制服身份角色可以完全決定人類的行為,分別只是破壞還是建設。

現在開始討論「自由」,這個好像五歲小孩都懂得名詞,似乎沒有什麼可以大談之處,但其實在中國及香港大家對「自由」的理解,可以完全不同,甚至產生很大的誤解甚至衝突。我先說香港,香港人在殖民地下長活了接近二八年,承受是我西方世界對自由的理解,什麼事西方世界對自由的理解呢?只有是生存著,人根本可以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不凡刑事法或民事法,人生存在世界上,什麼都可以做!這是法律上的限制。這是「個人主義式」對自由的理解。但中國人對自由並不是這樣看,但你要有自律才可以擁有自由,在社會上行走生存,人是受到國家城的法律約束着,什麼事情也要看着羅網中的法規去生活,除法規之外,你想的三綱五常在文化中約束自我,不可越界!這是「家長式」的要求!也是中國的文化特質!大家可以看到,上述兩種對 「自由」嘅理解及定義,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及生活的期望,新一代香港人我只是8090 2000後出生的,完全在香港中成長,完全嚮往西方式界定「自由」。他們想做的事很多,無遠弗屆,甚至到了今天無法無天。因此,他們的「恐共情緒」,完全理解的。這一點是最容易「被跳動」及「敏感」的!他們害怕香港生活方式會完全被「大陸化」,生活價值完全被「大陸化」,這支中港兩地意識形態的矛盾點,但是否真實你完全矛盾?那其實要完全看個體的適應性,我們這些80年代90年代經常穿梭中港兩地的人,本來也是地道的香港人,由於生活,最終而我完全適應兩地的差距,由於生活,最終仍可完全適應兩地的差距,在中港兩邊走的廠家員工貿易者,很多人包括我本人都完全適應或學習適應,新一代人點解不好好想想這個問題,趁着年輕周遊列國,看看自己心底其實要什麼東西,世界其實也不只香港大陸,還有很多地方的文化與理念、價值,香港人未必看得通及經歷過。新一代的激進暴力行為,其實是一種不適應世界改變及自卑、懦弱的表現。戴上面具、穿上黑衣,以為就可以變成另一個人去逃避一切法律責任,這不是「自由」,這是逃避責任,這不是英雄,完全解救不了香港,年輕人需要懂得談判技巧,需要懂得溝通,需要理解大陸政府、大陸人及你自己的心理去空間。記住,任何社會都有「遊戲規則」,任何社會都要適應,最終任何社會都有優勝劣敗,最終都要了解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