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政治」䏻使黑變白,白變黑,懦夫變勇士-「反送中」迷思系列5

標題是「政治」能使黑變白,白變黑,懦夫變勇士,這是沙士比亞名劇「李爾王」(King Lea)名句,套用在我們香港今天的情況,非常之有用。這是對人性的闡釋,也是我們對人性的理解,有希望又有失望!

我們今次看到很多示威者,變得「勇武」起來,好像什麼也不怕,其實他們是恐懼到極致的表現,作出泡吼的反應。但人性的內心,有部份是非常髒穢的,我們看見示威人士包圍一般社會大眾而作出的行為,是非常令一部令人震驚的,前兩天甚至包圍機場,有毆打警察,氣油彈、炸葯,已到無法無天的地步!整天喊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我們這些60年代出世的人感覺到很震驚!我真的有感覺我真是大有點脫節,但這也不重要,我的心說關心所有的眾生,包括人類及任何生命體,無論是肉眼見到的還是完不到的,這就是佛法修行人跟一般常人的分別,無論將來香港政府變成怎麼樣,我這條佛法修行道路,在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上全都是一樣,我個人是沒有什麼好害怕,因為我很早已經了解人性的幽暗面,無論是用自由民主形式長大的香港人,還是在共產極權下長大的中國大陸人,我過去30年都是如實平等對待,無分彼此,所以外在環境怎樣大變化,對我這種人來說其實不是很大差別,其實我也在大陸環境工作也達20年,在東南亞工作也有経歷,在生產成績工作上,我看不到香港跟大陸現在有很大的分別,但在經濟結構及權力結構來説,就有很大的差別!経濟自由是會存在兩制的,政治自由就會大幅收緊了!香港是不是真的「解放」呢?(共產主義的含義是離開了帝國主義及資本主義的壓迫稱為「解放」,「人民」可自己當家作主,但不一定是「西方國家定義的民主」)但我是唸社會學的出身的,很容易接受遊戲規則的存在及改變,只不過分別在遊戲規則當中有些人是有特權,有些人是沒有!很容易接受遊戲規則的存在及改變,只不過分別在遊戲規則當中有些人是有特權,有些人是沒有!

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律師在香港這個職業,實在是很有權力的,也可以賺到很多收入,會計師也一樣,醫生也一樣,但回到國內,醫生變得平凡了,因為他們出產太多,其實在美國、澳紐,律師只是一般公正的工作,收入也只是一般中產階級,沒有什麼特權,只是一般專業服務人士,會計師也一樣。時代轉變,有幸有不行,我是指某種既得利益者,包括中產階級,富豪,一般百姓,在術數上稱為「富貴轉移期」,如果香港最終是提早變成一國一制,當然表面上對外來說仍是一國兩制,這是對香港人來說天翻地覆的改變,難怪年青人反應如此強烈,青年叫現在反政府運動是「時代革命」!

我們這幾天見到電影上很多「無間道」的故事,警察深入示威者當中,去捉拿超級暴力的示威者,在執法人員的字典裏,這是天經地義,沒有人能夠非議他們的,他們只是做自己的工作,但就抗爭者而言,他們是鎮壓者,是香港政府背後共產政府的鎮壓工具,示威者對警察的仇恨由此以來,政治漩渦令到示威者「人性大暴露」,本來是教通識的老師,變成「仇警言論散佈者」,本來好端端的醫護醫生,拒絕與警察合作去醫治病人,還有無數的故事,是人性的大量變質,香港人看見這個情況,只會嘆一句,香港開埠百幾年,從未出現過這樣現象!人性是善是惡,大家可以自己有自己的結論,但我的結論是,人性本身是是善惡交替,知名-富豪劉鑾雄,曾經有一對名詩,放在他的大廳上,「是非只在時勢,公道不在人心」!這是有閲歷的說話,但放在香港今天的環境,聽了令人心寒!

我是想說,香港只是經濟動物,另外教育制度只會訓練出考試機器,賺錢機器,很少訓練出一些精神出眾的人物,會說滿肚理論的,不外是書生學者,年年月月享受着行政的薪金支取,舞文弄墨,營私結黨,說出一堆頭頭是到的道理,但行動起來完全冇生產性,「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這些弊端在回歸前後完全表露無遺,我指的香港政府的官僚系統,改革是必須的,包括聘用的文官制度,選拔的標準,完全要重新釐定,空談誤國,至少是耽誤了香港的發展,這20多年是實踐證明了香港文官制度的無知,尸位素餐做剩下的行政失誤、無論至少是耽誤了香港的發展,這20多年是實踐證明了香港文官制度的無知,尸位素餐造成下的行政失誤、無能處事的後果,今天整個社會都自食其果!

香港其實也有很出眾的地方,不是與國內媒體描述香港只是靠幸運而成功,廣東人的勤奮, 708090年代的膽識商人,創意及冒險精神,造就了很多中小型企業的成長,對抗著大資本家食四大地產商集團,造成了很微妙的平衡,這就是自由經濟的生態處理,但資本家的貪婪剝削,造成今天樓價偏高,社會上層建層建築面臨崩潰邊緣,靠近崩潰邊緣,將來是靠「一國」來作完全改造,還是他會自行調節成另一模式,有待歷史去驗證,不是我們一般小百姓可以期望的!

我們看看今天的泛民派,其實也是「白變黑」的例子,為了政治前途,完全站在示威者的一邊,完全站在美國的一邊,完全沒有想像自己是一個中國人,多年來完全沒有「和平迎接宗主國」意識,不斷搞「民主抗共」的模式去瞞騙香港人,造成今天的結果,這是很可悲的,我們看看過去二百多年中國歷史,我在某程度理解到中國政府的感覺,明白到什麼是喪權辱國,弱國無外交的道理,香港人應該怎樣想,怎樣行下去,其實還有時間自己選擇,不用變得無法無天,完全暴力發生活來源,完全抱着玉石俱焚的心態「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不喜歡未來的香港,乾脆可以移民離開,另覓新生!我一向是如此主張,但反對任何暴力,無論是中國政府或是香港示威人士作的,這是浪費中國人進化的歷程,做人應該向前看,經得起考驗,經得起自己內心真理價值的考驗,小小一個政權改變,就變成天塌下來,人格完全喪失,好像完全沒有受過教育,中國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洗禮後,痛定思痛,人性扭曲的事情,中國政府是會明白的,不會重複在香港,反而香港自己人就學了很多文革式批鬥,自己人欺凌自己人,看到也令人心痛,所以我說,「香港人不要沾上政治」,這是萬惡的深淵,我們沒有這個傳統,還是繼續做我們的生產動物,時間有多的,自己就追尋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滿意的,有機會就離開香港。但我補充說,一般移民後的生活,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好,財富會慢慢淘干,當年加拿大回流的「加燦」,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寫照,移民歐洲方面有語言隔膜,另一方面歐洲人排華在工作的情況,比大家想像中嚴重,我有至親在英國10多年也未能完全融入英國社會,學歷高也沒有用!港人不是那麼容易進入別人的的社會。這是我對大家的忠告!不要自視太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