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随缘行vs正法行

随缘行vs正法行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十方所有诸世界、能以一毛悉称举、彼人能知此佛子、趣向如来智慧行。

  “佛法难闻今已闻”就是指那个正法行的部分。你这么一坐,你去观心,六根接触六尘境界,心念怎么产生的?你一再的看,你会发现,你要经过一连串的失败,你大概要失败过一、二百万次以后,你才觉得说,“哎呀,我这样错了”。一百万次要经过多久的时间,你一天下来假设失败十万次,你有没有失败十万次?没有啦,一辈子都没有失败过一次。一天坐在那个地方,一支香下来,要守住,要抓住那个念头的产生,一再地失败。你假如一天有一万次好了,一天一万次的人,我们就可以说很精进了,不要说十万次了。我看我们这些,那一天大概没有二次,一次失败就昏倒了,等到下一支香,死皮赖脸又进来了,拖进禅堂来,一坐下来,喘得要死,然后开始要提起,要提正念的时候又要叫出去了,小圊(小解)赶快,赶快刚好不要参。

  要每天每一支香最少训练一千次,而这一千次要完全失败。不是我叫你失败,你不要失败的时候又怪到我,都师父讲的我才失败。你本来就会失败,一再地失败,一再地失败,一天十支香,一万次好了,你看看两百万次要训练几天,二百天要吧。再加上你放香,再加上你放假,再加上你不舒服,再加上停电、地震,台风,你看要不要一年。所以你要这么精进,大约一年以后,你才会感受到一点滋味,什么滋味?原来我弄错了。然后,你再开始去调整,我怎么弄错了?大概还要再一年的时间,你才发现,啊,原来正确的方法是什么。然后去尝试正确的方法,又要一再地失败,再加一年,你在正确的地方才会开始上路。三年,大概一千万次的失败,你要是很真的精进,三年可以有两千万次的失败。六根接触六尘境界,你怎么样去掌握心念,训练到成功,大概需要三年的时间。

  我们有吗?你想要成功吗?你还没两下子,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所以你都没有实际的经验,正法行难是难在这里。我们真的要用功,佛法难遇,难在这个地方。我们一再跟各位讲过,随缘行是很多,而在随缘行当中,绝大部分通通都是修养,不是修行。我们要把这种关键弄好,你才能知道说,真正学佛用功的人,他在用什么功。所以,我们在趣向自性智慧行上面,就是指这一些工作。

  自性的功夫就是智正觉世间。我们发起以后,你有没有这样去训练?你假如要把刚才讲的那个三年两千万次的失败缩短,有没有方法?你就照着道场的规矩“上殿进堂”,这都是在修行训练。早上四五点起来干吗,为什么要去上殿,这功课要去做。我们不会修行的人会在那里啰嗦,哎呀,这住道场不好,忙死了。忙什么?修行不是这样吗,不是要上殿,不是要进禅堂吗,“上殿进堂”这个修行你又嫌忙死了,不然你修行怎么修?

  你一定要很积极的一再去尝试,所以这些执事都要领,疑情就带在那个地方。功夫有没有到,我们从哪里看,你看大寮的执事就知道了,你功夫用到那里,你看看大寮的人在盛饭,行堂在添菜,那都有“道味香”。现在行堂里面的每一个都像机器人,人家要添饭,叩,人家要退菜,叩,非常机械化的,因为你的道心还没进入。

  你真的要是疑情带在那里,功夫纯熟的时候,你那个动作非常的轻飘飘。你回家你再注意看看,你那老祖母,在煮饭煮菜的时候,你注意看看,老态龙钟是没有错。但是做饭做菜给子孙吃的时候,你看看那个动作,那个神情之美。虽然老人家动作不很灵光,但是你看那种投入,那种关爱,那是人间最美的一幕。你看得到吗,我们看不到,阿嬷煮出来三两口狼吞虎咽,然后就看电视了,电视比阿嬷重要,阿嬷的美你不会欣赏,你就只会看几个妖精在上面,有什么好看的。人生真正的价值在哪里,你看不到,而且被那假相变化,鼻子去垫高的,你也认为很美,化妆化的脸像鬼一样,那些你喜欢看。阿嬷那么纯朴的、真正的关爱,你看不到。

  你从这里慢慢去看,我们的自性智慧在哪里?你从这些地方,一点一滴,你很自然的有了正法行的熏修,随缘行会把那个气质给带出来。假如这个气质,你带不出来,那你功夫还不够,你不要说你多用功,看你的那个行为就知道了。那个行为模式是受到你那个思维模式指挥,思维模式就从你正法行里面去粹炼出来的。现在我们正法行的功夫够了没有?功夫够了,你的思维模式就调整过来,“始求佛道一念心”,正确的那个原点就出现了。这里一转,你的行为就改变了,不是什么大动作,就是那个气质会出来就对了。

  我上一次跟各位讲说,维那击大磬的那个声音,你看看,我念一句,他击一声,一句一声,不同的维那,相应的情况就不一样。有些维那就像万马奔腾一样,坦克大决战,我才念完,他“砰”就进去了,他一进去,我要跟得快,那就敲敲打打了。你看刚才,我念一句,他会等一下,那也不过半秒钟不到的时间而已,他再击磬,那个时候,你会感觉到,我们的心境就很平和。

  差别在哪里?这个你只能感受。要跟你讲,这个地方要差半拍,要差0.1秒,你怎么去量?没有办法,但是那个味道的感觉,有没有?刚才你经验过了,修行的气质就在这里。两个人都做同样的动作,你就会感觉味道不一样,差在哪里?这个就是修行训练,关键就在这个地方。

  所以我们一再地跟各位说,不要隐瞒自己,把自己做坦白的交心,交给你自己,不要交给我,我没有办法保管你的心。你自己给自己看看,我要怎么改?就是那一个“始求佛道一念心”,然后要做什么?“趣向如来智慧行”,关键在这里。

  修行的一个蓝图,很清楚地跟我们描绘出来,在这两偈八句当中,讲得很清楚,希望各位能够走在真理的道上,菩提道上,不要走在那种民间拜拜的道上,那个就叫做拿香跟着拜,在大街小巷里面随香,人家那个神阵出巡的时候,很多信众拿着香跟在后面。这个一般的民间信仰,我们不否认,但是你真正想要了生死的人,菩提道上奋斗的人,信佛学佛,不应该走这一条路,要能够从自己的人生旅途当中,彻彻底底的觉醒过来,那你才有办法去追求“如来智慧行”。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