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胜道宝鬘 ] 若不打趴世间八法的念头,所作所为皆会沦为世法缘

胜道宝鬘 ] 若不打趴世间八法的念头,所作所为皆会沦为世法缘

巴沃法影 

#胜道宝鬘5个
#冈波巴5个
#噶举祖师5个


冈波巴大师说:“未来景仰我的人,或是见不到我的人,可阅读我著作的《胜道宝鬘》以及《解脱庄严宝论》等著作,这和亲自见到我是没有差别的。”

《胜道宝鬘集》都是一组组的内容,每组中有十项或更多的要点(共收录有二十八组)。主要的内容,即是噶当派三士夫道次第,如同过去噶当派祖师的讲说传统,但是,后面的内容中,也会看到一些大手印的觉受与证悟的法教。总而言之,这部《胜道宝鬘集》的根本就是噶当派修心的教法,因此相信对大家在修心上会有很大的利益和帮助。

现证无漏的上师,以及至尊圣救度母等殊胜本尊,为了北方雪域的弘法,而授予俱德燃灯阿底峡尊者师徒种种无垢教诫,我从噶当派诸位恩德上师处听闻,并将印度圣地如日月般的那洛巴及梅纪巴二位圣者、洛扎玛尔巴等等,以及持有众贤哲心要的至尊密勒日巴,其所摄持的诸无垢教诫,全都融摄汇集于此《胜道宝鬘》。(噶当与大手印二传承教法宝藏持有者,东方的达波尼贡索南仁千著。)



9
激励自己的十件事

1、思维暇满人身难得,激励自己闻思佛法。

2、思维无常及死亡,激励自己力行善业。

3、思维业果不坏的道理,激励自己舍弃罪业、不善。

4、思维轮回的过患,激励自己证得解脱。

5、思维轮回众生的痛苦,激励自己修炼菩提心。

6、思维众生的种种颠倒迷惑,激励自己广泛地闻思。

7、思维净除迷惑习气的艰难,激励自己修持。

8、思维此恶浊时代烦恼旺盛,激励自己对治烦恼。

9、思维此恶浊时代障缘炽盛,激励自己忍辱。

10、思维散乱攀援、悠悠忽忽虚度人生,激励自己精进。
 
 
以上是十件激励自己的事。


10
十种趋向错误的情况

1、信心小而智慧大,容易沦为“空谈”者。

2、信心大而智慧小,容易沦为“逞强顽固”者。

3、努力精进却没有真实口诀的人,容易走入错误与歧途。

4、若之前不在闻思上下功夫,修持就会流入暗昧之境。

5、若不在体悟和实证上下功夫,就会成为油滑的学佛者。

6、若不在大悲心方便法上修炼,就容易成为小乘。

7、若不在般若空性上修炼,所作所为皆会流入轮回道。

8、若不打趴世间八法的念头,所作所为皆会沦为世法缘。

9、若对俗家人多有所求,就要看在家人的脸色。

10、若功德与威力大,心性却不定,就会沦为替庸俗凡夫做经忏的人。
 

以上是十种趋向错误的情况。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