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证得空性后,还有因果吗?

证得空性后,还有因果吗?

南怀瑾 

“决定无我,无有众生,而于因缘果报,无违无诤。”证到了无生法忍就绝对无我相,无众生相,对因缘果报看得好清楚,怕得很,一点不敢偏差,不敢争论。若说空了就没有因果了,也是很大的邪见。
当年我在成都,成都文殊院的方丈给我一个帖子,请我这晚辈吃素斋。这很严重,我就赶快去请教我的老师,老师说他也收到了帖子,方丈要审问你!听说你年轻悟道了,要公审你,一共有六桌人,都是老和尚,你去吗?我说,当然要去了,充其量杀头,何况和尚是不开杀戒的。
到那一天吃饭时,都没事,方丈很客气,让我坐最高位,连我的老师都坐在下座。饭吃完了,老和尚让我讲话,这一下开始了,所有在座的都可以提问,还好,我都能应付。最后老和尚问了个问题:

“证无生法忍是不是证得空性?”我答:“是的。”
“那空了还有没有因果?”我说:“当然有。”

“空怎么有因果?”我说:“空是因,涅槃是果。”
老和尚听了就坐下来,不再说话了。这才终于通过了,老和尚是慈悲的,他怕我悟了空性就“拨无因果”,那是很严重的。

可是真正的悟到空,因果却更明显了。为什么?你真空了,只要有一点东西就看得更清楚。凡夫众生因为不空,对因缘果报反而看不清楚,被染污挡住了。所以古人说,学般若的空宗菩萨如“冰棱上走,剑刃上行”,在冰冻的山棱上走,以及踏着刀锋走,都是很危险的,一有不慎,一念之间不防,就下去了。管你学得是什么菩萨境界,照样是六道轮回。

...要知道,一切因缘生,缘起性空。既然性空,我何必学佛呢?有一样东西也不空也不有,“善恶之业亦不亡”。既然无我无造无受者,那你说:我不妨作恶吧?不是教条禁止你,是业力不失!你说:空了还有什么业力?有空的业!空就是因缘,就是因果;空为因,所得的果报是清净。同样,善恶的业果不会丧失。我们懂了这些道理,就懂了“能善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