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習氣人人都有 但你不一定认识

習氣人人都有 但你不一定认识 

 智敏上师   ★习气
  【定义】《俱舍论颂疏》
  习气。数习烦恼,所成气分;习之气故,名为习气。唯佛永断,二乘犹有。
  解说智敏上师《俱舍论颂疏讲记》
  “数习烦恼,所成气分”,它为什么叫习气呢?“数习”,这个烦恼,一次一次犯,一次犯、一次犯,不断地起烦恼,数习就是很多次的练习这个烦恼,它有个气分。我们说泡茶,一个茶杯,一次泡,二次泡,泡泡泡,泡上一年,这个茶杯你不要摆茶叶,这个水倒下去有茶的味道,那就是习气。数习的烦恼,所成的气分,叫习气。
  “习气”,六离合释是什么释?什么叫习气?“数习烦恼”,经常串习的烦恼,所成的气分,“习之气故”,这两个话就表明了依主释。习的气——依了习来的气分,依主释。
  我们说最好的茶壶是宜兴茶壶,那个陶器,它里边眼眼是很细的,用它泡茶,泡到后来 ,里边细的孔孔把茶的气分吸得很厚,最后,你没有茶叶子,倒点开水,泡出来的东西跟茶一模一样的味道——习气。它没茶叶,但是气有。这个习气,佛是永远断完的。“二乘犹有”,阿罗汉还是有。
 我们这里讲一个公案。阿罗汉不断习气,断烦恼。毕陵伽婆蹉,他是一个阿罗汉,他从小富贵出家,是一个富贵子弟,家里佣人很多,大富长者的孩子嘛。不但这一辈子,因为他培的福报大,生生世世都生在富贵之家的。
  他成了阿罗汉,功德很大,他每天都要经过一次恒河,这个恒河的女神,她恭敬阿罗汉,看到他来了,就把河水——因为这水不太深——她把它两边一排,一排之后,阿罗汉,毕陵伽婆蹉,就从这个河水干的地方踏过去,过河,脚上一点不沾湿。这样子搞惯了,阿罗汉他自己一跑近恒河,他就:“唉,小婢,给我开路!”“小婢”就是小丫头,因为她是女人了,“小丫头,给我开个路”,他也不是什么看不起,因为他富贵家里喊惯了,喊人都是“丫头”了、“奴才”了。喊惯了,心里也没什么看不起,因为是个女神嘛,他就“丫头”叫起来了。  
这个女河神呢,心里就不高兴,“我倒天天给你开路,你还骂我丫头,小丫头”。一次,二次,忍下去了,天天如此,她受不了了。她就跟佛去告状去了,“我天天给那个阿罗汉开路,他叫我小丫头,我受不了”,佛就说,“好,好”,就把毕陵伽婆蹉请过来,请过来之后就问他是不是这回事情?他说,“是的,我叫她小丫头。”佛说,“你这样不好啊,人家给你帮了忙了,给你开路,你给她当面道个歉。”他说,“好,好,对的”,因为本来没有这个烦恼心,他该道歉,他说:“小丫头,对不起!对不起!”还是喊一个“小丫头”。
  这个他习惯成了,习气还在,虽然心里烦恼是没有了,看不起(的心)、骄慢心都没有,可是这个习气呢,喊惯了,还是小丫头。这就是说阿罗汉习气还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