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因果相续、生死轮回”现象的原因

因果相续、生死轮回”现象的原因 

 慈航大师 
【我若实无,谁于生死,轮回诸趣?谁复厌苦,求趣涅盘?】
外人又问:“如果这个我实在是没有的话,那末,甚么东西去受生死轮回诸趣呢?既然没有实我,试问那一个去厌苦,又有谁去求趣不生不灭的涅盘呢?” 

 【所执实我,既无生灭,如何可说生死轮回?常如虚空,非苦所恼,何为厌舍求趣涅盘?故彼所言,常为自害。】
  唯识家驳斥他说:“你们所执的实我,既然是没有生灭,那末,怎样可以说甚么生死轮回呢?既然同虚空一样,没有苦能恼害他,还说甚么厌舍生死而求向涅盘呢?所以他所说的话,都是常常自害自己。” 

【然有情类,身心相续,烦恼业力,轮回诸趣;厌患苦故,求趣涅盘。】
  然而我们有感情的众生,从无始以来身心相续,向来没有间断过,由贪瞋痴等烦恼所造的业力,以致有轮回诸趣;因为厌离灾患苦难的原故,所以求向涅盘的妙果。 

【由此故知,定无实我;但有诸识,无始时来,前灭后生,因果相续。由妄熏习,似我相现。愚者于中,妄执为我。】
  现在把前面所说的我执,总结起来说:“由上面种种教理的原故,就可以证明决定没有实我。既然没有实我,那末,从甚么地方现出来的我相呢?
但有诸识,从无始以来,剎那剎那前灭后生,所以有因果相续。本来没有实我,但因众生的虚妄熏习,好像有我相现前,以致在似我之中,虚妄执着以为实我。”--来源:慈航大师《成唯识论讲话》(连载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