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唯識家的真实话

唯識家的真实话 

 慈航法师 
  【此二我执,粗故易断。初见道时,观一切法生空眞如,即能除灭。
  第六意识中,这两种分别我执,比较从前两种俱生我执的行相要粗一点,所以易断。在大乘最初见道的时候,初地菩萨,就能观察一切我空,所显的真如,就能够,把这两种分别的粗我执断除了。

  【如是所说一切我执:自心外蕴,或有或无;自心内蕴,一切皆有。】
  心外蕴,是本质境。心内蕴,是相分境。,必定是有影像;,是无影像。
  如前面所说,无论是外道或小乘一切的我执,如果是自心之外,有一个五蕴的义相,那或有影像,这是第七识所计的我;
若是第六意识所计的我,心外之蕴,那是完全没有影像;
若是心内蕴,那无论是第七识或第六识,却都是有影像的。
这是甚么原故呢?就是说,只要是见分的亲所缘缘,那都是有相分的影像现起,所以说,无论六、七两个识,都是一样有影像境的。   

【是故我执,皆缘无常五取蕴相,妄执为我。】
  因此之故,前面所执的一切我执,都是缘的无常中,五取蕴上的观念,虚妄执着,以为有一个实在的我;设若用智慧去观察,就知道完全是子虚乌有的了。 
  【然诸蕴相,从缘生故,是如幻有。妄所执我,横计度故,决定非有。】
  读者注意!这一段文是唯识家的真实话。
他说:无论五蕴中的色法,或是受、想、行的心所法,及识蕴的心法,都是从因缘所生,依他所起。这依他有,是同幻术一样所变的假有;而一般愚人在依他的假有法上,执着有一个实我,那完全是强横计较度量,是决定没有的。 



  【故契经说:苾蒭当知,世间沙门、婆罗门等,所有我见,一切皆缘五取蕴起。】
  契经,就是佛所说的教法。的意思就是上契诸佛之至理,下契众生之根机。苾蒭,是比丘,此为玄奘法师新译的变音。沙门,华言勤息,所谓“勤修众善,止息诸恶”。婆罗门,华言净行种,是印度的一种宗教。
  所以佛经上说:“比丘啊!你们应当要知道,无论是世间上的凡夫,或出家修行的沙门,以及在家修行的婆罗门,他们所执着的我见,都是因为攀缘五取蕴而起的。”----来源:慈航大师《成唯识论讲话》(连载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