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宗萨钦哲仁波切】你是否有胆量去走一条用来颠覆与摧毁你舒适圈的法道?!

【宗萨钦哲仁波切】你是否有胆量去走一条用来颠覆与摧毁你舒适圈的法道?!

般若行路 

献给所有的江湖骗子——没有你们,心灵之道将无聊至极。
与其做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安于平稳无波的法道上,你应该有胆量去追随那个设计用来颠覆你、摧毁你舒适圈的法道。而且,你应该坚定保持那种胆量。

史黛西以及上师的加持

很久以前,有一次我到澳洲,住在我的学生史黛西家中。她生命中想要的,几乎圆满无缺:有个房子、有辆车子,还有身为银行经理的理想职业。但她真正渴望的,是一段浪漫的爱情。她是相当虔诚又老道的学佛弟子,知道向上师请求世俗的事物太过卑微,但在这件事情上,他不说又不行,于是就对我倾吐了困境,并且请我帮她卜个卦,也帮她祈祷。因此,我就说,我会帮她念念祈请文。但是......我并没有这样做。诸位:我不是故意的,由于行程太紧凑了,所以我就忘了。

那一周稍晚,有个名叫尼克的荷兰籍卢安达裔性感壮汉,前来听我开示,结果他们两人就在一起了。史黛西的生命突然灿烂而刺激起来。有一天早晨她来见我,头发蓬松但面色红润,热切地感谢我的帮助。我跟她说:「这事与我完全无关。」 可是她听不进去。我又如何能辩驳?她真的相信是我把尼克送到她面前。这是「上师的加持」,她说。

史黛西在感谢我的时候,我要辩驳是有理由的。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人,就嗅到麻烦。但是因为她太神魂颠倒了,所以完全视而不见。果不其然,我一离开澳洲不久,他们俩就散了。史黛西写了信给我,忏悔所有她过去累积的恶行。她很确定失去情人的原因是由于她的恶业,或者是我给他的惩罚。我说我不同意她的看法, 可是她不听。我想说,如果有任何关联的话,那么,从心灵的角度而言,是她的善业导致了尼克离开她。即使从世俗的角度看,她只需要看看每次在餐厅付账时,他掏出钱包所花的时间有多长就够了。他每次都等到史黛西拿出了钱包,才好不容易拿出他的。而且,如果他不小心先拿出来的,通常也只是荷兰式的,各付各的帐!

我很纳闷,如果史黛西坚持所有的好事都归功于上师,为何她看不出来尼克的离去也是一种加持?

囚禁而获得解脱

如果你最终的目标是自由——或者解脱、涅槃,不论你怎么称呼它——降服于上师似乎跟你的目标完全背道而驰。但是我们有些人相信,屈从于这种束缚,事实上是抵达究竟解脱的最佳方式;要让自己在法道上前进,将我执交到具格上师的手中非常必要。

说起来很讽刺,但是降服于上师——全然、毫不保留的降服——是自由的一种形式。它的好处是你不再需要寻找方向。在上师——弟子关系中,永远会有一种责任感来禁锢你,但这种禁锢是你自己的选择。仔细想想,当你在外在毫无约束时,你会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利用所有的自由。但若是你在牢狱里,限制在四面墙壁之中,加上作息时刻表,你就有界限。这就是所谓的【法道】,它给你方向。

当然,由于这种情况而产生滥权或造成虐待是有可能的,然而,一旦你全然而清醒地降服,你可能对上师的某些示现与作为不会认为是滥权虐待 。如果你想要圆满证悟,就不能担心虐待。我执从一开始就与你相随为伴,一直到解脱为止。但是当你越接近证悟,由于逐渐走出我执的阴影,以及逐渐卸除我执的禁锢,你变得更为解脱。很讽刺的,让你踏上这条旅途的伴侣最终需要被抛弃。到那时,滥权虐待的定义就会有所改变。如同我们使用止疼药「虐待」头疼一般,你会视我执为病灶,会以智慧来虐待它。如果你担心被虐待的话,那么就是下意识的想要保护我执。这不只在金刚乘如此,在声闻乘也同样有这种观点。

假如你告诉家人或非佛教徒朋友说,你处于一个降服禁锢的状态中,你让某人虐待你的我执,他们可能会吓得惊慌失措。但是,我们假设你是具有某种程度的成熟与清醒,你是睁着眼睛来选择这条法道的。

上师重要的特质之一,在于能否善巧地根据你的能力与程度来指引你。如果你尚未准备好,密乘之道就不应该 直接将你全速地送往摧毁我执的道路上去。事实上,如果不依照弟子的根器而量身定制教法的话,密乘上师就是破毁了密乘戒,这被视为是上师严重的错误。

由于这个原因, 密乘之道必须以前行及密集的修心开始。这些修持的目的,在于使用我执的语言来牵引我执。举例而言,在前行中修持对三宝的皈依,可以视为是强化「我执」这种概念的机制,因为它暗示有个自我需要被保护。接下来是修持菩提心,它要求你把皈依扩展到一切有情众生,这是在教导我执:一己的需求不是那么重要。如此,你逐渐的处理我执,给它越来越少的养分,而最终将它完全摧毁。


我们独立思考的方式经常既浅薄又可悲。如果你遇见一个可以让你证悟的人,却耿耿于怀他有,比如说,偷窥瘾疑或厌女症,那是很不幸的。拿证悟来交换对这种价值观的坚持,值得吗?

佛陀的弟子并非个个都像舍利子或大迦叶一般,呈现出赤足托钵、 身相祥和的形象,这是令我们随喜的事。自古以来,我们就有类似古古拉加、竹巴.昆列,以及多.钦哲.耶喜.多杰等上师。我也崇敬大成就者达利.嘎巴,,身为佛教徒,我非常骄傲他是我们的一员。在《维摩诘经》中,释迦牟尼佛说,莲花只有在淤泥中才会生长。我们不能忘记这句话,否则,佛教将会成为清教徒式的道德系统,自认是一个有组织的宗教,还想成立一个国家。

慈悲的密乘上师之功能,是来解构你先入为主的假设,所以,对意料之外的事,心里要有准备。

如果你认为收集别人吐掉的东西很恶心的话,在佛教里还有无数的法道可供选择。也许,走在一条肯定你的信念、价值观与道德伦理的心灵法道,你会「快乐」一点。但是,如果你朝向的是最高的目标,不只限于拯救世界或破除我执,而是要解脱一切众生的话,那么你可能是修持金刚乘的完美人选。与其做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安于平稳无波的法道上,你应该有胆量去追随那个设计用来颠覆你、摧毁你舒适圈的法道。而且,你应该坚定保持那种胆量。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