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世间法是一再换方法,佛法不用换

世间法是一再换方法,佛法不用换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10.知无边诸佛智,佛就是觉悟,知一切觉悟的智慧。这个觉悟是什么,各位要提疑情了,诸佛就是一切觉悟,他觉悟是指什么?譬如我们刚才跟各位讲,修行的技术面,技术是很简单的技术,始终不变,变的是心灵工程在成长。我跟各位讲这一点,已经讲的很清楚了,所有经论里头,没有人讲这么清楚了,这就是觉悟以后的。

  你假如没有受过现代的思维逻辑训练,你根本不知道佛法在讲什么。可是我们已经受到现代思维逻辑训练,佛法讲的,你就要用现代的语言表达出来。我这样表达,我跟各位讲,这很清楚了,在你来听,那也很简单,可是也因为讲得太清楚,也因为你听起来很简单,所以他反而没价值了。所以这个关键在于我们自己,你有没有下功夫?你要下了功夫,你对于这一个表达,会觉得实在非常的殊胜;你要是没有下功夫,你会说,佛法就是这样了,跟世间法不同,世间法就是方法一直换,佛法就是不换,就是这样嘛,那你不知道他的真实意义。

  就好像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一样,你一路开过去,就是那一部车,今天你要不是,自己没有这个本事的时候,没有车子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你从这里到车站,坐计程车,到车站看是火车还是汽车,你会换一部车,然后到对岸下了大车要转公交车,转了公交车到就近的地方再叫计程车,到你所要去的那个房子里面,你就要一直转车。用这个例子来看,转来转去,换了好几种方式,这个我们可以说叫世间法,就一般的情况。而行者用的方法是佛法,他自己就有方法,所以他一部车就够了,他不用换。因为我们自己没方法,所以你在世间法中,就一再的换方法,你会把那个方法,因为用惯了,你以为佛法也是一样,这个就是很麻烦了。

  因为我们在世间,用的是大脑取向的思维模式。佛法里面对于我们生命的历练,用的是生命取向的思维模式,完全不同,你要能转得过来,要能转得过来,要修行成就就快了。所以我们这里讲,什么叫一切法,什么叫诸佛?我们不会跟你拟人化去讲,“知无边诸佛智”,无量无边诸佛,阿弥陀佛、药师佛……一尊一尊摆在那里,都是拟人化,知那个佛号干嘛?知那么多人干嘛?

  佛为什么非人?“佛”那个字,“人非”也,所以你不能把他拟人化,拟人化就错了。不要把他拟人化,他就是一个觉悟而已。阿弥陀佛是无量觉,药师佛是能克服困难的觉悟,每一个都从性德上、作用上来解的话,你绝对不会迷信了。不然就有人说“师父,我见到佛”,你见到什么佛?开悟了才会叫见佛,“不是啦,中间那一尊昨天到我家来了”,那个叫做你太投入了,你看得太高兴了,余音袅袅绕梁三日不去,就变成这个情况,这个不是正常的,你要懂得佛经的语言模式跟思维模式。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