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方法永远不变,心灵工程一直在成长

方法永远不变,心灵工程一直在成长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佛子.此菩萨应劝学诸佛十种智.何者为十.所谓三世智.佛法智.法界无碍智.法界无边智.充满一切世界智.普照一切世界智.住持一切世界智.知一切众生智.知一切法智.知无边诸佛智.何以故.欲令増长一切种智.有所闻法.即自开解.不由他教故。

  诸佛的十种智,很多地方讲,这个地方不一样。我们佛学班里面就会去研究这一个,哪个地方讲诸佛的十种智,那都不一样。我们一般讲诸佛的十种智,是十种殊胜智力、智慧能力,那个叫十力。像这个十种智,那就不一样,他就比较特别了,这个地方是十住位要修的。

  1.三世智,三世就是过去、现在、未来。对过去现在未来要能了解,这个叫慧眼。

  2.佛法智,佛法是觉悟的方法,觉悟的方法你能有,这个叫做法眼。有佛法智的人,对于佛法的认知,他的法门就不一定从经典来。各位不要自己想说“我也有”,你那个不算,我也有的那个“也有”就不算了。

  佛法智的法门,他是真正从实修中锻炼出来的,实际当中去锻炼出来。佛法是觉悟的方法,你能够真正拥有觉悟的方法,什么方法都对。但是你要知道,他有一个原则,觉悟的方法绝不向外求。我们刚才跟各位讲,心安住在那里,它自然就会出现,那个境界随着你的资粮道累积,它就会一直进步,但心还是安住在那里,这没有变的。

  我们现在就,一进步心就要移到哪里去,所以常常有同修这样问“师父我这样对不对”,我说对,“那我还要怎么办”,你还是看这里,他就很沮丧的,怎么还在这里?不然你要到哪里去?心安住在那里,那是不变的,这个我们叫技术面,技术是一样的。你修行你记住,技术很简单,念佛也很简单,诵经也很简单,这个部分绝对很简单。可是工程面,心灵工程的部分一直在进步,你要记得这一点。

  小孩到学校读书,每学期都换一本书,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一直在升级,假如他念了十年,老是念那一本,你一定说完了完了,我家出了一个要去读启智学校的,怎么念十年老是念那一本呢?因为那是IQ,所以你必须一直换。

  你回去问你孙子看看,他一定问你“奶奶,你那本阿弥陀经怎么念三十年还没有变,是不是被阿弥陀佛留级三十次?”不是,为什么一本经书要你念三十年,还要继续念下去,那个技术一样,把心安住在那里就对了。阿弥陀佛也一样,总共六个字“南无阿弥陀佛”,你念过几千万遍几亿遍,你还要继续念。技术面就是那么简单,没有什么特别花招的技术。你在那么稳定、固定的技术反复的运作之中,你的心灵工程会一直进步,这个就是佛法。他方法没有奇特,但是心灵工程的进展是无限的。要我们去做无尽的超越,是心灵工程的部分,不是那个技术面的方法,方法不变,把这一个关键点抓好,你学佛就不会有瓶颈,就不会产生茫然的现象。

  很多同修有这情况,用功了一阵子以后,好像跑到汪洋大海里面去,现在不知道要朝哪一方面走了。我想大家都有了,你真正用过功的人都会有这种情况,那是表示你太投入了。像这种情况,你最好休息一下,但不要换法门。休息一下,把自己放个假,一两个礼拜以后再继续做,你就能够重新再定位。你一换法门那就完了,你的成长就无法突破。方法永远不变,心灵工程一直在成长,记得这个原则。现在我们来看“佛法智”,你要懂得那个方法。这个方法懂了,什么法门你都可以产生,这个人怎么修,那个人怎么修?你都有办法指导他,因为是觉悟的方法。要有这种智慧。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