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你就是一切因缘当中的主要因缘

你就是一切因缘当中的主要因缘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8.知一切众生智,众生的范围很广,大家都知道“众缘和合而生”都叫众生,不是只有人了,换句话说,这个世界的一切变化你知道吗?我讲一个巧合了,昨天晚上跟几位菩萨,我去整理我的寮房,说今天要做功课了,好久没做了,我也要结界,就把这边的花,就昨天的花整理带过去了。早上起来,六点半就被吵起来做功课了,做完功课一个感觉“今天会下雨”,我就跟菩萨们讲说,今天会下雨,不过我不知道这么晚才下,应该下午就要下了。你知不知道这一种变化?我不是气象台,我就肯定它会下雨,不知道为什么,不是不知道,就是知道才会讲,不知道怎么会讲呢?不知道就是用猜的,猜的就不算了,那只能够说刚好被你猜中了。

  在修法中你要知道,众缘和合而生,修行人有一个特别的能力,他是一切因缘和合当中的主要因缘,你要记得这一点。你功夫下不到你不要这样想,你要真的有下功夫的话,你就是一切因缘当中的主要因缘。所以华严经里面告诉我们说,一个世界的成就,菩萨的愿力跟众生的业力,非以一因一缘而得成就,是以无量因、无量缘而得成就,但是最重要是一个菩萨的愿力跟这一切众生的业力共同组合。

  你要是一个行者你就要知道,你对于你的世界、你的环境周围,你有绝对的影响力,这是一个行者要有的。要不然你怎么讲说“我要作佛”,你凭什么作佛?我们谦虚归谦虚,人家讲“你修的很好”,你说“没有没有,我很惭愧,修的不好”,因为你必须谦虚,要不然人家就说你有够臭屁,而事实上你自己很清楚,你这个信心要是没有建立,你绝对不敢。

  知一切众生智,各种因缘在变化的过程当中,你要能够知道。当然我们所受的训练不够,有人在预测选举结果会怎么样,为什么他猜得那么准?他不是猜,因为他有分析的方向,他能肯定的到,我们现在是这样子。

  你在修行当中,在你的人生旅途当中,这些因缘、这些环境都是以我们为主的。你自己对于这种环境不能起主导作用,不算修行者。所以,自己要在这里用功,我们不是像学校读书读着玩的,将来会有什么变化不知道,反正出社会再讲嘛,运气好,跟对主人就平步青云,运气不好,那就换老板,那个不是。修行人在人生的旅途当中,他自己都是当家作主,像我们走路一样,没有人影响你,只有你自己,你脚步抬起来放下去,脚步抬起来放下去,只有你自己抬起来,自己放下去,谁去操纵你啊?没有。所以你要知道,只有自己掌握一切,才叫做当家作主。

  9.知一切法智,法,我们很简单讲叫方法,这个方法是指觉悟的方法,不是操纵机器的方法,赚钱的方法,我们不是指那些,而是我们觉悟训练的这个方法。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