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你现在有很多烦恼来自于对自己认识不清楚

你现在有很多烦恼来自于对自己认识不清楚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佛子.此菩萨应劝学十种法.何者为十.所谓法王处善巧.法王处轨度.法王处宫殿.法王处趣入.法王处观察.法王灌顶.法王力持.法王无畏.法王宴寝.法王讃叹.何以故.欲令増进.心无障碍.有所闻法.即自开解.不由他教故.

  这个“法王子住”就是要接法王的位置了。那我们对于法王应该有所认知,对法王的认知分两个部分:一个是法王这个本身,一个是法王的周遭。换句话说,以一个人来讲,你这个人应该是怎么样的一个人,那应该有所认知;另一个,这个人他所要处理的事情是哪些事,这个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很重要。

  我们现在不是法王,你连人王都做不到,以前还没当总统的时候可以到处乱放炮,现在当了总统,他要谨言慎行,为什么?因为他要讲什么,都不能乱讲,不然人家大炮就开过来了,以前当立法委员的时候怎么讲都可以,反正我不负责任,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也是一样,你不当王,你是一个人,你现在在你的位置,你要搞清楚自己的身份、自己的立场,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要做的事是什么?现在你要准备绍继法王位,那么在法王位你要做什么?法王位你是干什么,你是什么,先问清楚。

  我们还不是佛子的时候,凡夫那无所谓,现在你既然是个佛子,你要知道佛子是什么,三宝弟子是什么,你要认识清楚,然后三宝弟子要做什么?你想想看,假如我是个老师,老师是什么,弄清楚,然后我是一个老师,我要做什么,这个也要弄清楚。我是个修行者,修行者是什么?你要弄清楚,然后,修行者要做什么?总之,身份、职责,一个是什么,一个“的”什么。

  我们在前面也讲了很多次了,我们常举这个例子,你自我介绍的时候,你不会介绍我是谁,因为你用语言也没有办法介绍“我是谁”,我在这里你看到不就对了,?那一个就对了。你用肉眼看的“我”跟用慧眼看的“我”,那当然不一样。可是你用语言来介绍“我”,你不可能介绍“我”,你只能介绍“我的”,因此你会说“我的名字,我的职业、我的兴趣、我的身高、我的体重……”,你可以介绍“我的”一大堆,无穷无尽的“我的”,但是你要知道,这些“我的”跟“我”完全没有关系。所以你在自我介绍,你根本不是在做自我介绍,你是在介绍我的环境,所以这两个部分要弄清楚。

  现在我们修行人修不好,烦恼一堆,“我是什么”你不知道。因为你不知道你是什么东西,所以你就很麻烦了,你在做什么,你在讲什么,到处都出问题。因为你常常做到不是你要做的,因为你不知道你是什么。你既然不知道“我”是什么,那“我的”什么,你就无法认识清楚了。从这一点出发,你可以对自己有很多的纠正、矫正,可以放下很多很多的痛苦跟无奈。你现在有很多的烦恼来自哪里?来自于对自己认识不清楚。

  社会上的人,烦恼从这里来的很多。修行人,从这里来的更多。最明显的一个原因就是,你现在到底是一个因地的行者还是果地的觉者,你搞得清楚吗?我们因果常常错乱颠倒,你搞不清楚你是在因地还是在果地,你现在才刚发心学佛,或许你比较勇猛精进,已经剃了头,出了家,可是你还是贪嗔痴迷惑颠倒的烦恼凡夫。可是你不这样想,你想的是,我已经出家了,好像比阎罗王还大,阎罗王要抓你,你照样还是跑不掉了。你已经弄错了,你以为出了家就成了佛?那还早了。你受了菩萨戒你就是菩萨吗?那还早了。你不止啦,你受了六重二十四轻,十重四十八轻,我告诉你,虽然是受五十八条戒,你大概犯了五百条戒,你怎么犯的你都不知道,因为我们在因地,而你一直以为你在果地,所以一开始修行你就很难过。尤其在僧团里,你又把每一个都当圣人一样,那我告诉你,那你的痛苦那叫做N倍,无以复加。

  假如我们看大家,我们都是因地的凡夫,这个时候你会怎么样?你绝对不一样了,你会说,不要紧,错了,大家再来。可你现在不是啦,“你怎么可以犯错,你怎么可以这样?”是啊,他不能这样,那要怎么办?他不是圣人,所以你烦恼就来了。你把因地人当果地看,每个人都想“我这辈子就应该怎么样,你都不知道,师父讲的这么坐下去,等一下就开悟了”,等一下就睡着了,等下就开悟了?你还早了。

  法门是很简单,我们要摸索的时间却很长,找到那个法门的入口处那就简单了。各位有装水龙头的经验没有,螺丝要锁到螺母去,你刚开始装会装不进去,会气死了,又不敢用力,太用力又怕把牙给绞掉了。你就要试了再试,一顺的时候就很快了。那个在试的时候,你就是要花时间,不能急。可是大家都以为,我已经锁好了,你两个都还没对上去,怎么锁好了?问题就出在这里。

  我们常跟各位讲,我们发愿要行菩萨道,要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告诉各位,你的立足点,凡夫僧,不要以为自己现在就是贤圣僧,你还早。贤圣僧还没你的位置,你根本报名都还没有,你只是自己在那边草蜢弄鸡公,自己斗自己而已。一打坐在那边幻想“我成就的时候,很多很多的大菩萨,他们都像马员外一样,他们会帮我修大殿,会帮我买奔驰”,你就是在那边想那些,你就凭这样子,你就是贤圣僧了?还早了,好好的做个凡夫僧。

  什么叫凡夫僧啊?做你每天要做的:吃饭、扫地、擦桌子、搬桌子、浇花、出坡、上厕所还要洗厕所,你不要以为你是贤圣僧,人家都帮你弄的好好的,肚子饿了说吃饭,人家就送来了,吃饱了,人家就收去了,你别这样想。你要想说我要吃饭,我就要去买菜,买菜回来要煮,煮完以后再吃,吃完以后还要洗,这个太麻烦,我日中一食。你不要说大寮有人负责,我一天吃三餐,那你是吃得理所当然,那你要知道,你是在消福报。

  你假如认为我是个凡夫僧,你踏踏实实的这样想一遍做一遍的话,我告诉你,日中一食你一定守得住。不然一天让你做三餐,跑三趟菜市场,煮三次饭,洗三次碗,你去试一个礼拜看看,我看你会当凡夫僧还是当贤圣僧。现在是因为我们护法太尽责了,而我们行者太富裕了,太富贵了。假如真的,我们大家一起这样来过一遍,你就不一样。所以我们是什么,先弄清楚。我是凡夫僧,要做凡夫事,这样的话,你的心就平稳了。然后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的工作是什么,我要做什么,我所遭遇到的境界,所面临到的,要处理的,那你就很清楚了。我告诉你,你的烦恼差不多就已经去掉一半以上。

  现在我们为什么常常跟人家争执?你内心里头“我没错”,什么叫没错?我是伟大的,我是贤圣僧,我是了不起的,所以你们不能说我,一说我,那是你们错了,不是我错了,所以你的烦恼就起来。这个部分,自己要调整,我们讲多了,没有意思。师父老是在讲这些,但是你这些基本条件弄不好,修行是一大障碍,你没有办法跳过这些,因为这是我们的基本条件。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